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司法彰显人文关怀 检警共助涉罪大学生重返校园
时间:2018-09-04  作者:吕峥 宗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宽严相济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刑事司法政策,是检察机关正确执行国家法律的重要指针,近日,多伦县检察院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办理的一起大学生牛某某涉嫌妨害公务罪,以情节显著轻微,不认为是犯罪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多伦县公安局依法撤销案件,该案件的妥善处理,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主导实现案件办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犯罪嫌疑人牛某某因妨害民警执法咬伤民警被依法立案侦查,多伦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承办检察官依法审查卷宗并对其进行讯问,犯罪嫌疑人牛某某痛哭流涕,一再表示当时太冲动,现在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亲自给被咬的民警赔礼道谦,同时供述其系在校大学生,希望司法机关能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完成学业回报社会。承办检察官立即汇报分管检察长,后与多伦县公安局及时沟通,因对牛某某系在校大学生的情况侦查前期并未查明,多伦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该情况,检警召开专门会议共同研判,被咬伤民警主动为其出具谅解书,考虑牛某某真诚悔罪,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共助其重返校园。 

  本案中牛某某的行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触及到了社会管理秩序,但其行为对这些方面的实际危害程度,相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受到刑事处罚给其一生造成的影响来讲,是难以相提并论的,如果不顾及后果将牛某某的行为认定为犯罪,有悖于刑事司法应有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