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智慧助力 数据先行 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
时间:2018-09-04  作者:李剑飞 张学刚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坚持“智慧助力提升司法效能”的工作理念,着力推进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一是找准项目立意。东胜区检察院地处中心城区主城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基数大、难度高,需要监督的案件点多面广,传统的监督方式难以解决监督案源不畅、监督方式滞后、监督范围过窄、监督效率低下等问题。东胜区检察院经深入分析,认为解决难题,必须牢牢抓住信息化之手,走大数据之路,创建法律监督新模式。高检院《“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外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打通与外部信息资源共享通道,依托科技手段前移监督关口,了解掌握海量数据信息。”因此,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必将成为畅通监督渠道,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回归的有效途径。 

  二是广泛争取支持。为推进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该院已被确定为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试点院,并层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备案。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向全区各政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东胜区委、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的通知》,要求全区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积极配合实现网络互联、资源共享,并纳入“五位一体”综合考评体系,提升相关部门接受法律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目前,项目申报、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科学制定方案。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解决方案,打破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的网络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对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信息数据的资源共享。通过搭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监督、政法部门网上办案等六大信息平台,实现对数据信息的直接抓取、高效存储、智能检索、挖掘分析、深度研判、综合利用和可视化展示,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适时、精准开展法律监督。 

  当前,东胜区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的各项基础条件已基本成熟,但距离“智慧监督”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协调、探索和实践。下一步,该院将重点围绕网络互联、数据采集、挖掘运用三个重点,全力推进法律监督数据中心建设。一要积极推进网络互联互通。要以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契机,加强与各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会商研判机制,研究破除信息壁垒的解决方案,逐步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全覆盖。二要探索完善数据收集方式。在实现网络互联基础上,制定统一的数据采集和交换标准,完善网络安全防范相关机制,通过定制网络接口、转换导入、手工录入等方式,及时、准确收集各单位相关数据资源。三要逐步完善监督信息平台。以建立六大监督信息平台为抓手,研发数据信息建模辅助分析系统,针对各类案件信息的审查点建立数据统计分析模型,进行自动预判、辅助审查,实现监督智能化。 

  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引领未来。东胜区检察院将持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引领,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全力推进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数据融通,用信息化、数据化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