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把法律的阳光送到百姓心里——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纪实
时间:2018-07-10  作者:崔友 苗明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院党组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合力,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敢于创新,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为提高检察公信力、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请进来走出去  让普法宣传常态化 

  近年来,借力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元宝山区检察院建立了“灵魂1000”教育机制。全院先后接待万余人参加普法教育。同时,大力开展“六进”活动,并在检察室、看守所、街区、学校建立8个普法宣传基地,把法律的阳光送到百姓身边。 

  “同学们正值花季年龄,对未来充满期待,但美好的人生总有无数次抉择,有时候一念之差便改变了你的一生,所以必须从小学法、懂法、守法。”平庄矿区中学会议室里,元宝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干警的讲座,深深地吸引着学生们。多年来,全院以“法治进校园”为契机,加强检校沟通和联系,并不断开展防恐、防性侵、防校园暴力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为各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形成了家、检、校、学生于一体的校园普法新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该院以“剑域阳光”青年检察官协会和未成年人检察刑事部为主体,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实施“盾牌”“融冰”“雨露”“青爱”四项工程,用实际行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将法律的阳光洒到青少年的心坎上。 

既务实又创新  让普法工作优质化 

  坚持普法形式的多样性是元宝山区检察院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的亮点之一。最近该院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建设了高档次的党性教育基地,富有特色党建活动区、党史展览区、宣誓墙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将成为检察与社会沟通的重要桥梁。 

  深化了“空中大讲堂”活动。60多集高质量的普法节目在元宝山区电视台、平煤电视台和元宝山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在线频道连续播放,内网、外网、检察微信等新媒体的良好利用,让全院的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元宝山区检察院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的殊荣。 

  近年来,该院与元宝山区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以案说法》栏目在当地备受百姓关注。栏目收视率高,社会反响好,弘扬了正能量,成为该院普及法律知识的最佳平台。该栏目播出后,在该院的微信平台推出,2017年末,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新媒体创意栏目奖”,许多“说法”节目多次被上级检察微信转载。2018年1月,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深入元宝山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看了《以案说法》节目,对该院坚持将普法工作与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结合起来,不断创新,不断增强社会效果的经验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法治宣传流动大篷车”是该院又一法治宣传品牌。2018年2月一天的清晨,元宝山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正在将画板在现场展出,闻名而来的群众围在干警旁边,听干警在现场讲解普法内容,利用这一方式,干警们把普法工作送进工厂、社区、机关、街道、企业和特定群体,“六进”活动效应广泛而深远。 

  新征程上,元宝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水平,在务实中求实效,在创新中谋发展,为实现元宝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