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强化执法司法联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时间:2018-07-05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土右旗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经过审查,土右旗检察院决定对该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这是今年以来办理的第二起在环境保护领域审查逮捕的案件。

2017年以来,王某卢某在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元旦、春节监管部门放松监管的机会,雇佣周某等人采取打洞、挖机铲挖等手段在九峰山非法开采煤矿获利71元。2018年 5月22日,土右旗检察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卢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审查过程发现他人有犯罪行为,督促公安机关追捕漏犯2名,纠正将扣押物品拍卖所得返还不当的行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近年来,由于受利益的驱动,大青山自然保护区附近私挖盗采等非法活动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为了保护绿水青山,配合全旗绿色生态发展战略布局,增强检察责任担当,土右旗检察院勇于担负起公共利益守护人的责任,以办案促保护,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打击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土右旗检察院与旗环保、森林公安、国土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在执法办案上,开展专项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 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依法批准逮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件6人开展涉及绿色专项立案监督1件1人,发出《检察建议》5份,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有力的震慑了环境领域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