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固阳检察院:推进环境公益诉讼 探索环保司法之路
时间:2018-07-05  作者:沈静芳 清风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没想到,固阳还有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是啊,去年夏天我们还来这里避暑度假呢!”在不久前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应固阳县检察院之邀,前来参观检察院公益诉讼补偿林基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检察干警们说道。不远处,新栽种的树苗组成一条嫩绿色的线顺着公路绵延,与山前的老树一起,形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这样的场景,很难与常年风沙漫天、缺林少绿的固阳联系到一起。

  开展环境公益诉讼,既要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又要让违法责任人配合完成恢复工作,这是一个实际难题。自2016年起,固阳县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就一直在司法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维护公益之路。开展打击非法炼铅、盗采河沙等专项活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对拒不整改的单位提起公益诉讼……一系列行动震慑着破坏公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也逐步唤醒了大众的绿色发展意识。

  随着固阳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工作与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同步谋划,协同开展。该院已与环保、国土、林业等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业务沟通和日常联系。同时,以构建“固阳县自然保护区及重点生态地区联动保护机制”为亮点工程,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地方支持,将公益诉讼补偿林基地建设与固阳县户外休闲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相融合,规划建设1500亩的补偿林,现已落实了320余亩。

  “既能实现‘补植复绿’、恢复生态的作用,又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警示教育的实例,这个基地还真是一举两得啊!”一名代表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