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土右旗检察院四举措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18-07-02  作者:张苡蔓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土右旗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于近日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中传达会议精神,将公益诉讼作为全院重点统筹部署工作,采取检力下沉、沿线摸排、协调督促等措施,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作来抓,从机制、人员配置上加强保障。一方面成立以检察长张培昶任组长、成员涵盖各部门的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及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制定《土右旗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员额检察官+检辅+书记员”公益诉讼办案组,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另一方面,强化“检察一盘棋”意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侦监、公诉、控申等部门在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移送、办理等进行规范,实现案件信息互通、监督资源共享。 

二、加强外部协调,争取多方面支持。一是全力争取旗委、人大、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下一步工作中,将及时主动向旗委、人大、政府汇报土右旗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加强与行政单位沟通,与旗国土局、水利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土右旗检察院派驻环保局检察站职责定位,实现公益诉讼线索摸排、调查取证及恢复整改方面的深度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三、立足公益保护,加强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有针对性主动调查现场发现线索,通过梳理案件线索,确定了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辖区资源保护、黄河沿岸林地资源保护、土右旗境内医疗废品、废弃物处理、食品、药品安全等调查重点,由副检察长亲自带队,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四、发挥检察监督作用,积极协调整改。紧握“公益保护”核心,树立“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的工作理念,以落实检察建议为抓手,对九峰山生态管理委员会辖区生态环境受到侵害的案件,再次实地查看,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整改,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致力于公益诉讼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后工作中,土右旗检察院将继续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发力,为土右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