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聚焦公益,加强沟通,阿尔山市检察院协调召开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6月27日,阿尔山市公益诉讼暨“两法衔接” 工作联席会议在阿尔山市检察院召开。

 

 

 

会上,市人大柏亚斌主任传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阿尔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海杰就阿尔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汇报。 

民事行政检察科和侦查监督科干警分别以PPT演示的形式,向与会人员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关问题》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职责职能和业务实际,围绕如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做好“两法衔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展开热烈的讨论,并作表态发言。 

最后,葛双鹏书记就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政治效果检验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工作的力度和成效。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既加强监督制约,又严格在法定范围履行职责,确保检察监督始终在法制轨道上运行。二是行政执法机关要依法履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工作。各行政执法机关在实际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重视吸收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坚持司法监督和自我纠错相结合。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三是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协调配合长效机制。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以及纪检监察机关沟通机制,深刻认识公益诉讼和“两法衔接”工作的意义所在,戮力同心,协作共进。 

此次联席会议的圆满召开,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及“两法衔接”工作的认识,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保护“双益”的格局,为实现监管的双赢多赢共赢,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