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开鲁检察院打造保障律师权益"三分钟"机制
时间:2018-05-18  作者:沈静芳 李晓颖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5月11日,内蒙古义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微信预约,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案管中心,仅用不到10分钟时间就顺利拿到了田某某涉嫌强奸案的电子卷宗光盘,律师连连表示:“没想到。”

  今年以来,该院案管中心为发挥“阳光案管”的窗口作用,着力打造保障律师权益的“三分钟”工作机制,即预约办理不超过三分钟、三证审查不超过三分钟、刻录电子卷宗光盘不超三分钟。此项业务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院提供的电子卷宗已进行加密处理,律师必须通过案件专用密码才能打开电子卷宗光盘,且该电子卷宗不能被任意复制粘贴,不能多次重复打开,从而确保光盘刻录电子卷宗的安全性、保密性。

  该院自开展电子光盘阅卷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电子卷宗制作率已达100%,有效避免了承办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多头接触,又杜绝了因承办检察官出庭、出差等原因导致律师“阅卷难”的现象。律师还可以通过网上、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直接到案件管理中心办理阅卷事宜、领取光盘带回去查阅,不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检察机关翻阅或者复制卷宗,既省时又省力。电子卷宗还杜绝了卷宗在律师阅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证据损毁情况,确保了纸质卷宗的安全,更受到了律师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