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额尔古纳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细化四个环节 强化办案流程监控
时间:2018-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额尔古纳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坚持以保障司法责任制改革为目标,以体系化和精细化为导向,不断强化流程监控“预防、检查、整改、评价”四个环节,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能,取得良好效果。 

  一、开启主动引导、提前预防的工作模式 

  结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卡填录指引》,针对案卡填录的易错、易漏、疑问项,图表结合、重点明示,统一填录标准。同时针对不规范率高、业务部门询问率高、系统运行中出错率高的问题,明确操作标准、统一操作要求。从源头严格流程操作、案卡填录,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较大幅度减少了反复性、顽固性不规范问题出现频率,更引导首次进入办案一线的检察官、新入职的检察辅助人员熟悉业务流程、案卡填录,确保在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办案能力均衡提升、执法水准规范前行。 

  二、日常检查做到精细化 

  在日常流程监控中,发挥案管全员参与的优势,经常性、全节点筛查问题,准确反映监控过程。案管全员明确岗位职责,同时将系统监控与统计工作结合、将强制措施监控与办案期限监控结合、将外来文书管理与案件信息公开监控结合等方法,各项工作职责之间相互配合,避免监控环节遗漏。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汇总监控日志,对于发现的较严重不规范问题和不及时整改问题,记入《流程监控问题台帐》,重点明示承办人姓名、案件、问题类型、具体问题、整改结果等情况,并对流程监控重点项目加大巡查频率和整改力度,确保流程监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月通报”制度促进整改 

  对流程监控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点名通报,督促整改。“月通报”工作制度。面向业务部门负责人、承办检察官发布,一方面对月内常发的不规范问题分类汇总、明示比例,辅助业务部门清晰整改方向、明确整改内容;另一方面针对经检查未纠正的情况进行再次反馈,提示、说明采取的监控措施和后果。督促相关部门、承办检察官,要求对问题原因深刻分析、及时整改。今年以来,不规范问题呈明显下降趋势。 

  四、将流程监控纳入年终考核评价标准 

  将流程监控作为常态、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办案考评标准,使其成为规范执法行为的风向标。在《考评标准》中,流程监控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明确监控措施和相应分值,加大扣分力度,对口头流程监控2日内不整改、书面流程监控10日内不整改按次予以扣分;对多次出现同一不规范问题的情况提高扣分标准。通过着力解决查而不改、改过仍错、有错不评等情形,有效提升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