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鄂托克前旗检察院侦查监督部“三个全面”提升工作新质效
时间:2018-01-12  作者:王慧  新闻来源:鄂托克前旗检察院侦查监督部  【字号: | |

  侦查监督是保障人权的第一道防线,是守护公平正义的第一道防线,是诉讼监督的第一个环节,也是防止冤假错案的第一道防线。2018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将在总结2017年侦查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分析工作不足之处,进一步提升建设“精细、素能、和谐”侦监工作主基调力求实现侦查监督工作质效。 

  一是全面认识侦查监督的职能,推动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深入发展。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的案件,认真审查和排除非法证据,坚决防止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非法拘禁等行为发生,对于情节严重的违法情形,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切实保障人权,推进法律监督。同时,重视对故意杀人、涉黑、涉毒等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对证据的收集,保障证据来源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  

  二是全面整合优化部门资源,加强与当地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方式。要逐步实现由个案监督向规范监督、事后监督向同步监督、一般监督向重点监督、传统监督向现代监督、注重法律效果的监督向与社会效果监督并重的机制转变。 

  对内,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细化审查逮捕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办案流程,按时填录案件信息,逐案与业务监督部进行报表核对,做到数据规范、正确、统一;对外,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的精细、标准化管理,加强与政府法制办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交流,要求其细化案件录入内容,详细录入基本案情,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基本信息并上传相应法律文书。同时,派员到行政执法单位查询案卷材料,动态掌握办案数据,通过调查、跟踪提高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效率,质量和效果,促进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 

  全面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转变工作理念,强化侦监队伍综合素养。侦监干警要通过具体工作和政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职业素养,学会正确与公安、律师的沟通协调,不断提升自己把握事实与证据的能力,提升解决专业疑难问题的能力,提升侦查监督业务工作技能。切实消除“庸、懒、散”、“粗、拖、浮”的顽症痼疾,从办理案件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流程入手,精益求精。定期在部门内开展“抽样评估”工作,查找问题,积极整改,促进自身办案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撰写信息简报调研,坚守“以案说法,以案育人”工作思路,延伸检察触角,宣传侦监职能,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