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内蒙古检察机关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提高工作效率
时间:2018-01-10  作者:沈静芳 宝阿茹娜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新年伊始,内蒙古检察院、赤峰市检察院和信访人进行了一场千里对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一起诈骗案的20余名被害人因不服赤峰市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和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在2017年下半年曾来到内蒙古检察院窗口提出过申诉,因当时申诉材料不完整,内蒙古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的接待人员告知他们将申诉材料补充完整后,在赤峰市检察院即可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内蒙古检察院提出申诉。1月5日上午,带齐申诉材料的被害人代表到赤峰市检察院,和内蒙古检察院进行了一次远程的“三方对话”,通过两级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工作人员的释法说理,被害人代表打消了之前的疑虑并提交了相关材料,赤峰市检察院依法受理了针对该院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是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内蒙古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央、自治区、盟市(地区)、旗县四级检察机关的系统全覆盖,开通以来系统应用逐步遍及全区各个角落,北到呼伦贝尔市,东到包头市土默特左旗,有检察院的地方,群众的诉求就能够走出旗县,搭上科技的翅膀传到各地,通过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减轻了群众诉累。此外,内蒙古检察院积极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展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接谈、调查、案件汇报、访情会商等工作,通过智慧检务给信访工作做减法,给办案工作做加法,方便上访群众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刑事申诉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