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1名
时间:2018-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严重干扰正常的电信网络秩序,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实属一大社会公害。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和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段日趋智能化、作案过程日趋非接触化。具体表现为:通过使用伪基站、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任意显号软件等工具实施犯罪,犯罪分子异地作案,整个犯罪过程除了取现这一最后环节外,其余均可在虚拟空间完成,这使得此类犯罪愈发隐蔽,给侦破和取证工作增加了难度。自2014年以来,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1名。今天讲述的案例,可能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电信诈骗分子以团伙作案的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取得王某的信任,再编造各种理由循序渐进的骗取被害人的资金,诈骗手法环环相扣,分工明确。此次诈骗案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采用时下比较流行的消费方式——扫码支付,被害人扫描了二维码后,就会链接到犯罪分子事先安排好的程序,使受害者信以为真,一步步进入诈骗的圈套。

   

  此案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发现王某的钱进入对方账户后被迅速转走,警方通过调取银行卡交易记录和取款视频等证据,最终锁定在该起犯罪中实施取款行为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在湖北将其抓获。 

  

  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骗局,检察官在此提醒:

  (1)信用卡等业务一定要到银行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办理。 

  (2)遇到自己把控不好的问题,要找亲友商量,找专业人员咨询。 

  (3)理性分析中奖、让利性等信息,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4)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不要惊慌,要及时报警,减少自身损失,存好诈骗的相关信息和汇款凭证等,这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的重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