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面对面”谋篇布局 “实打实”保护公益
时间:2018-01-08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公益诉讼专项工作组  【字号: | |

  14日、5日,自治区检察院通过网呈形式召开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调度会,会议听取了全区七个试点分市检察院和六个非试点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和下步安排。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会议并讲话。通过网呈视频系统1:1画面,参会各方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 

    

  公益诉讼试点期间,全区67个试点分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摸排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9件,履行诉前程序292件,提起公益诉讼76件。恢复被非法开垦和占用的草原117999.77亩,恢复被破坏的国有林地及生态公益林地21359.852亩,复垦耕地和治理其他土地3340.2265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718亩;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等531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近6000万元。全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得到了高检院、自治区党委、人大和全国人大代表调研考察团的充分肯定。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59件,立案195件,履行诉前程序168件,拟提起公益诉讼3件。其中,七个试点盟市发现线索75件,6个非试点盟市发现线索184件,通辽、乌兰察布、兴安盟虽非试点地区,但后来居上,发现线索、诉前程序均走在前列。 

    

  郑锦春对各地的不同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强化对下指导取得公益诉讼四个全区第一的做法,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四个+”工作模式,包头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民行检察业务考评考核体系,值得学习借鉴。在统筹调动全市(盟)民行检察力量,有效解决人员短缺和能力不足方面,锡盟检察分院提出构建全盟民行检察一体化机制的意见,通辽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专班,兴安盟检察分院实施三个一体化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值得肯定。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开展了保护呼伦湖生态专项活动,兴安盟推进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也是以专项活动为引擎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落地见效的好办法。 

    

  郑锦春要求,一是提高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识,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落地,民行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服务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抓手;二是要全面谋划好2018年及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要抓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项工作汇报的机会,根据各地的区位特色,明确重点、精准发力,取得公益保护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各级检察院要高度重视民行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配齐配强民行检察队伍,推动民行检察工作实现亮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