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千里申诉一线牵——记智慧检务服务群众的一件小事
时间:2018-01-08  作者:自治区检察院 宝阿茹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元旦伊始,自治区检察院、赤峰市检察院和信访人进行了一场千里对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一起诈骗案的20余名被害人因不服赤峰市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和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在2017年下半年曾来到自治区检察院窗口提出过申诉,因当时申诉材料不完整,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的接待人员告知他们将申诉材料补充完整后,在赤峰市检察院即可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申诉。15日上午,带齐申诉材料的被害人代表到赤峰市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进行了一次远程的三方对话,通过两级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工作人员的释法说理,被害人代表打消了之前的疑虑并提交了相关材料,赤峰市检察院依法受理了针对该院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是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我区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央、自治区、盟市(地区)、旗县四级检察机关的系统全覆盖,开通以来系统应用逐步遍及全区各个角落,北到呼伦贝尔市,东到包头市土默特左旗,有检察院的地方,群众的诉求就能够走出旗县,搭上科技的翅膀传到各地,通过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减轻了群众诉累。此外,自治区检察院积极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展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接谈、调查、案件汇报、访情会商等工作,通过智慧检务给信访工作做减法,给办案工作做加法,方便上访群众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刑事申诉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 

    

 

  问:如何提出远程视频申请? 

  答:信访人的书面材料经所在地区检察院审查后,其诉求属于上级检察院受理范围的,信访人可以向所在地区的检察院提出远程视频信访的申请。 

    

  问: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可以连通至哪一级检察院? 

  答:经所在地区检察院上报,上级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诉求符合哪一级检察院管辖,经审批后就可以连通至哪一级检察院。 

    

  问:本案中的申诉属于什么情形?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法院的生效裁判负有诉讼监督职责,对本级院或下级院做的不起诉决定负有法律监督职责,具体的审查办理工作由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