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依法决定对一起非法出售试题答案案提起公诉
时间:2018-01-04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旗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依法决定对一起非法出售答案案提起公诉这是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办理的首起非法出售试题答案案件。 

  案情回顾—— 

  20163月,被告人方某在参加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时,通过朋友推荐,添加了一个昵称为北极星的出售二级建造师考试答案的微信号。 

  2017519日至21日期间,方某以1600元的价格向该微信号购买了二级建造师考试等科目的答案。之后方某又分别以1000元、600元、1000元、500元的价格多次向考生姜某、敖某、李某等人出售了二级建造师考试答案被告人方某从中获利1500元。 

  2017521日,考生杨某、敖某某在参加二级建造师考试时使用手机接收被告人方某发来的考试答案进行作弊时被查。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十五条第三款【新增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 

  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罪名。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三款规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本款规定的行为是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本款罪名应当确定为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罪。 

    

  犯罪构成 

  一、犯罪主体。本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即年满16同岁,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 

  二、主观方面。本罪的主观方面为故意,需明知自己提供的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犯罪目的在于实施考试作弊行为。 

  三、犯罪客体。本罪所侵犯的客体为复杂客体,包括国家对考试组织的管理秩序和他人公平参与考试的权利。 

  四、客观方面。本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 

  首先,行为人实施的是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行为。行为人可以以牟利为目的,向他人提供试题和答案,与他人进行金钱交易,也可以不以牟利为目的,出于其他目的,向他人提供试题和答案。 

  其次,必须是第304条第1款所规定的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 

  最后,行为人提供的必须是试题、答案,行为人可以是出售或提供试题或答案,也可以是既出售或提供试题,也出售或提供答案。 

  

  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考生:千万别为了一时的侥幸心理而冒险,毕竟立足于职场还是要靠真本事,真才实学才是硬道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