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03  作者:沈静芳 许敏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包头1月2日电  不久前,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举行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4名刑事案件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共4万元。

  近年来,青山区检察院严格遵守司法救助有关规定,及时制定本院实施细则,使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有章可循。据统计,2015年以来,青山区检察院共救助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16件16人,使当事人沐浴到司法的关怀,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11月,李丽走入青山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接访大厅,其丈夫被撞后瘫痪在床,经鉴定为十级伤残。难以支付的昂贵医疗费用,养家糊口的微薄退休工资,让李丽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青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闫莉得知情况后,一方面要求公诉部门积极联络促成刑事和解,让被害人早日得到赔偿,一方面及时依职权受理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拿到救助金后,李丽感激地说:“谢谢检察机关拉了我们一把,我们有信心继续面对今后的生活。”青山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不仅坚持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从快救助,还实现了办案部门与控告申诉部门双向联动,搭建快速通道,及时主动发现需要救助对象,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环卫工人张亮被撞身亡后,青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其家中十分困难,妻子没有工作,女儿正在上大学,犯罪嫌疑人也没有给予任何赔偿。侦查监督部门主动与控告申诉部门沟通,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在司法救助工作中,青山区检察院注重优化救助模式,从“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切实维护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常权伟反抗小区“沙霸”欺凌时被打,脾脏破裂被摘除,因为没钱医治,伤口没愈合就强行出了院。他的妻子身患多种疾病,每年要吃大量的药,一直都靠常权伟打工赚钱勉强维系生活。青山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发现这个情况后与控告申诉部门进行了对接,由控告申诉部门及时进行了调查了解,走访了被害人的家庭以及居委会,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拿到救助金后,常权伟双手颤抖握着检察官的手说:我性格耿直,在小区内常打抱不平,当我遭遇不公和打击时,检察机关不仅还我公道,还帮助了我,让我感到了社会温暖,下一次遇到不公时,我还要出手树正义。

  在解决被害人经济上困难的同时,青山区检察院还注重抚慰和疏导被害人特别是儿童心理所遭受的重创,尽量修复社会关系,努力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提高司法救助社会效果。2017年6月14日下午,刘静来到控告申诉接访大厅哭诉:“我的姐姐被姐夫用汽油浇满全身,并用火点燃,头部大面积重度烧伤。案件已进入审查逮捕阶段,请检察机关救救我们吧。”面对如此紧急的案情,接访人员决定特事特办。6月16日上午,闫莉正式为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并特别启动了心理疏导沟通协调机制,联络了专门的心理辅导中心,给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尽快走出阴霾。考虑到被害人下一步的治疗困境及其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困难,依法启动联合救助模式。与被害人户籍所在地检察院取得联系,并将给予国家救助情况、予以社会救助的建议等书面材料移送救助申请人户籍地检察院。刘静在接到救助金时哽咽地表示“检察机关快速办理,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