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铁肩担道义,柔情显民意
时间:2017-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1215日下午即将下班时,一位满头大汗的来访人刘军走入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大厅,还没等接待人员开口询问,刘军就急匆匆的说:检察官您帮忙看看,我已经跑了多少家部门了,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我被骗了100多万,现在法院判决不仅不判赔给我钱,连当时扣押的20万都要返还被告,我的钱怎么办?来访人面露焦急之色,满脸委屈,接待人员许敏倒了一杯热水给了刘军,让他平复一下情绪,然后详细询问了案件的情况,原来刘军是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吴俊海合同诈骗一案的被害人,当时经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至法院,被害人刘军因为不懂法,家在外地,一审的时候也并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法院通知其开庭,他也因工作繁忙错过,后法院认为合同诈骗证据不足,仅判吴俊海伪造公司印章罪,管制三个月,扣押20万返还吴俊海,作为受害人的刘军拿到这份判决的时候傻眼了,不知如何是好,当他来到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的时候已经是再难抑制自己的情绪而且心力交瘁。接访人员详细了解案情,认为案情确有必要与承办人沟通,于是按照谁接待,谁协调,谁督办的原则及时与公诉部门沟通,经与承办人交流后,承办人当即表示,这个案子符合抗诉条件,可以让被害人申请抗诉。眼看当天已经是申请抗诉期限的最后一天,信访接待员又及时联系了青山检察院驻站杨律师给予刘军及时指导写了刑事抗诉申请书,通过控申部门转交公诉部门,公诉部门隔日便给予当事人支持其抗诉申请的答复。在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和公诉部门的及时沟通和有效联动下,被害人没有错过这项司法救济权利。  

 

 

  近日,此案已经由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向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刘军在1225日给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大厅送来锦旗,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在我几乎绝望无处诉冤之时,是检察机关热情接待并解释给我解决了问题,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的谢意,这幅锦旗铁肩担道义,柔情显民意。你们受之无愧。  

 

 

  近日,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在全国文明接待室的基础上又获殊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青山控申人将以此为不竭动力,不断优化接访环境,完善各项接访制度,深入开展文明接访工作,认真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运用潘志荣工作模式,真正使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