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检察院:“远程公诉”系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7-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远程公诉”是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重点开展的项目,是开展智慧公诉的又一有力抓手,不仅仅为公诉工作带来了便捷的提审、开庭条件,节约办案时间,还暗藏无数玄机等待我们去开发。 

  一、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 

  额尔古纳市看守所暂无女犯羁押,因此女犯都送往呼伦贝尔市看守所羁押,在这种情况下,异地提审、异地开庭往往令检、法两院的承办人头痛不已,不论案件事实多么清晰,都需要一整天来进行,“远程公诉”可以实现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方互通,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共同进入诉讼程序当中,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诉讼资源。 

  二、实现网络亲情会面,有效感化犯罪嫌疑人 

  家属探视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就法律层面来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司法实践当中也因涉及办案机关、羁押机关、武警部门,往往很难达成统一。有些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有很强的顾虑心里,担心影响到家人,不愿如实供述,也影响在看守所的执行情况。“远程公诉”启用以后,检察机关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犯罪嫌疑人与家属的亲情会面,感化犯罪嫌疑人的同时打消犯罪嫌疑人的心里顾虑,减轻犯罪嫌疑人的思想负担,让犯罪嫌疑人能够更好的认罪、悔罪。 

  三、实现多方互通,有效挽回损失 

  刑事案件中往往涉及赔偿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中无法赔偿,家人不了解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所以不愿赔偿,被害人因得不到赔偿不愿对犯罪嫌疑人表示谅解,甚至误解司法机关。运用“远程公诉”检察机关可以实现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辩护人多方互通,积极协调达成赔偿协议,有效化解矛盾。在涉税案件中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有效为国家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