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业务工作
包头市九原区检察院:冬日里的小太阳 司法救助暖民心
时间:2017-12-25  作者:  新闻来源: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刑事受害人赵女士流下激动的泪水说:“太感谢了,也太感动了,一直以为自己遭受伤害这件事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着,没想到九原检察院检察官这么上心,这不仅仅是解决我们温饱的4万元钱,更像是太阳一样给我带来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千言万语只能说:谢谢九原区检察院,谢谢办案检察官”。 

  2017年12月21日,包头市九原区检察院办结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并于当日向刑事被害人赵女士发放4万元司法救助金。 

   

  简要案情: 

  2014年4月27日,刑事被害人赵女士因家庭财产纠纷被小叔子用汽油泼洒并点燃,致使面部、躯干四肢等部位烧伤面积达52%,身体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伤残等级为二级且存在部分生活自理障碍。因致害人一家三口均系残疾人,家庭生活极其困难,无力对刑事被害人进行赔偿,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及正常的生活开销,刑事被害人赵女士及其下岗的丈夫生活举步维艰。在得知包头市九原区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制度后,抱着试试的心理向九原区检察院递交了救助申请。九原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立刻调阅了当年的刑事卷宗,并进行入户走访、深入社区调查等,发现刑事被害人赵女士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于是收集证据材料提出救助意见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后,刑事被害人赵女士最终获得4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办理该司法救助案件的检察官李忠孝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司法救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不仅是刚硬的、也是温暖的,九原区检察院将最大限度延伸检察职能,脚踏实地为民办事,从而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最终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