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邀请记者观战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时间:2016-06-12  作者:其其格 范德银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其其格 范德银 摄 

 

  6月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司法厅举行。内蒙古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张彪、内蒙古律师协会秘书长金毅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法制日报、新华网、内蒙古日报等9家媒体记者到会。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提高公诉人、律师的业务素质,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内蒙古检察院与司法厅决定共同举办“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

  发布会围绕本次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目的、组织机构、大赛设置、工作进展等问题做了介绍,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

  据介绍,本次大赛分选拔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选拔赛由各盟市检察(分)院和司法局共同举办。初赛和决赛拟定于8月中下旬集中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初赛由公诉人和律师各14支代表队参加,在自治区检察院举行。决赛由初赛选拔出的公诉人、律师代表队各6支参赛,共进行6场比赛,在内蒙古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初赛和决赛均在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对阵双方和出场次序,比赛按照抽签结果依次进行。

  本次论辩大赛坚持“用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采取案例论辩、团体对抗的形式进行。组委会特别根据庭审程序对论辩形式进行了设计,公诉人代表队为控方,律师代表队为辩方,通过立论、提问、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等四个环节,双方就案例的定性、定罪等问题进行充分辩论。

  张彪介绍说:“首届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是全区检察机关加强公诉人出庭公诉能力建设、司法行政机关加强辩护律师执业素质建设的重要活动。”

  “公诉人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相互之间的沟通、配合、了解是促进中国法治进程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公证处副处长潘涛这样说道。

  有关人士指出,组织论辩赛有利于增进公诉人、律师的彼此了解,构建良性诉辩关系,提高公诉人、刑辩律师的业务能力水平,展现检察官、律师职业共同体的良好形象。

  发布会欢迎媒体记者观战论辩赛并进行宣传报道。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