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抓落实,防止既定工作部署止步于“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 【字号: | |

 

 

  4月2日上午,全区检察长会议闭幕。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出席。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作总结讲话,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 

  2019年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深入实施开局年,也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决胜年和交卷年。同时,一系列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都在今年集中。这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考验。 

   

   

  简小文指出,抓落实,是这次会议最鲜明的特点。下一步关键是要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举措,防止既定工作部署止步于“最后一公里”。 

   

  要在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上狠抓落实。要想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有力思想武器。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扎实抓好对标对表。要对标政治建设的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清理“两面派”“两面人”专项行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服务大局上狠抓落实。要把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稳”字当头,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决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全力以赴保障北疆政治稳、社会稳、大局稳。要聚焦中央督导组关注的“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责任担当”四个方面重点任务集中用力,对照研究整改。要大力提升参与社会治理效果。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来抓,各院检察长要直接负责,亲自协调督导,推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不折不扣落实。   

  要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办案提质增效上狠抓落实。检察工作要做到“更加好”,关键是要在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上下功夫。要注意准确把握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法律政策。要继续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深化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活动和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把监督工作做实、做深,保持好自治区刑执工作良好发展势头和先进位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做深做精,各级院党组转变“重刑轻民”思维很关键。要以分设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为突破口,配齐配强办案力量,进一步吸收民商法、行政法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加强专业化办案组建设,切实从各个方面的投入上加强支持和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到“更加实”,就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开展,把开展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上。高检院要求各地对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自治区检察院要组织好这项工作。 

  要在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狠抓落实。内设机构改革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各院检察长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明改革纪律,强化组织协调,同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这次内设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思想不乱、业务不断、管理不松。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把控案件质量的重要措施,要在扩大评查案件范围、加强评查结果应用方面下力气,要把评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等级晋升等挂起钩来,倒逼办案规范化水平提升和检察官办案责任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和有一定基础的盟市院要加强智慧检务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和应用,更加有效的采集数据、整合数据、挖掘数据、展示数据,逐步做到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推进大数据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要在强化专业化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上狠抓落实。各院要多管齐下抓好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切实把教育培训做在日常。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加大分类分层培训力度,针对业务能力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课程,努力实现精准化培训。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师傅带徒弟”,充分发挥骨干力量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各地要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在做好案件信息公开的同时,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的优势,主动邀请参与重要工作和案件的研究讨论,适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要切实把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做好,要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用有声有色的新闻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传播工作理念、展示工作风貌、推动工作发展。要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重点要在“精”、“细”两个字上下功夫,不断丰富联络形式,采取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重要会议、视察调研、座谈和论证,当面走访代表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参加个案公开审查、个案庭审或个案论证以及其他专题、专案活动等联络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交融。对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和转交的案事件,要及时高效办结,逐件认真反馈到位。 

  会议期间,自治区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员专职委员及厅级干部分赴6个小组参与讨论。讨论中,参会人员认为,李琪林检察长的讲话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调指出做好今年检察工作要从“抓办案”“抓改革”“抓管理”“抓作风”“抓基层”五个方面来推进和突破,找准了制约当前自治区检察工作发展的难点和症结,抓住了关键和要害,既是落实高检院和张军检察长要求的着力点,也是新一年自治区检察工作的发力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检察机关也站在了走过恢复重建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三级院将以崭新的内设机构亮相,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检察人员的思想也将更加统一、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全区检察工作会有更大的发展进步。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