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自治区检察院问计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

时间:2019-01-04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8日,呼和浩特迎来这个冬天最冷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会议室内,却有着如春的暖意。13位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应邀来到自治区检察院,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副检察长郑锦春介绍了自治区检察院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有关情况。 

 

 

  “我要为检察机关点赞!”认真研读了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及十五条措施后,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处处长、民革内蒙古区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明旺表示。自治区工商联秘书长赵庆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立人人才集团董事长包斯日古楞则表示,检察院工作报告敢于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展现了务实的作风。 

 

 

  “原本以为检察院是神秘高高在上的,走进检察院才知道检察工作离百姓很近很近,”农工党内蒙古区委组织部部长、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监督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瑞感叹道。他的话引起了共鸣。自治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李相合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武晓瑞民进内蒙古区委参政部部长杨永刚等提出,检察机关应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院。 

 

  十五条措施强调五个注重,营造五大环境,建立六项机制,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十五条措施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康永恒提出检察机关在司法实践中,要防止运动性执法,要把握好对民营经济保护的“度”。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德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细化措施,提升可操作性。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腾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杨小虎不约而同地提到,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部分企业家也存在不知法不懂法的问题,希望多举办培训讲座,让经营者在法律的保护下开展工作。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委员魏东也是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他提出,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的发展,应当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 

 

  座谈中,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建立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亲”“清”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成为大家共同的企盼。 

 

  李琪林表示,邀请大家来座谈,就是落实民主协商制度,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听取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意见建议坦诚实在,很有见地,表达了期待提供更好法律保障的心声,也对检察工作发展寄予了厚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落实。 

 

  李琪林指出,检察机关的工作与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检察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地把检察职能履行好,把纸上定的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坚决打击涉民营企业犯罪,突出打击侵犯企业产权和民营经济人士人身权、财产权的刑事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要严肃惩治涉民营企业的职务犯罪,让民营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依法严惩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职务犯罪的同时,结合办案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服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要强化对涉民营企业诉讼活动的监督,让民营企业更多地感受公平公正。要强化对执法司法公权力非法介入企业经济活动、滥用强制措施和民商事判决裁定和执行等法律监督,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要延伸检察服务链条,让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法治关怀。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互动,健全直接联系民营企业机制,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要积极转变检察工作方式,让民营企业家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在案件查办中谨慎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程度减少、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共批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1021人,起诉1706人,同比分别上升28.3%、18.6%。起诉侵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197人,同比上升43.8%。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149人。起诉侵犯商标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犯罪333人,同比上升90.3%。开展了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专项督查活动,对11件案件集中挂牌督办。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