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内蒙古检察系统的双语服务

时间:2018-12-21  作者:  新闻来源:SRC-1981851976 【字号: | |

内蒙古检察系统领导干部与蒙古族群众一起。鹰鸽摄影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切实把民族团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民族团结列入重要议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重视培养和使用双语检察干警,坚持蒙汉文并用原则,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如今,内蒙古检察系统的500多位双语检察人才,熟练使用“群众听得懂的法言法语”,每年办理蒙汉双语案件3000多件,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注入新力量。 

 

 

  1989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成立了翻译处,配备了6名专职翻译人员。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随后成立了正式编制的翻译机构。2012年以来,兴安盟检察分院、科右中旗检察院、科右前旗检察院、科左后旗检察院相继成立翻译部门。全区各级检察院每年根据工作需要,考录或遴选双语人才,不断充实双语检察官队伍。 

 

2018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将《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送到基层。鹰鸽摄影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建立了全区检察机关双语人才库,有59人入选。2016年,全区检察机关入额双语检察官158人,保证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办案工作需要。同时,乌审旗检察院蒙汉双语办案基地、包头市达茂旗蒙古文蒙古语诉讼基地、兴安盟科右中旗“兴安之春检察室”等一大批突出蒙古文蒙古语检察工作的办案单位相继亮相,使当地群众享受“双语检察套餐”成为了现实。 

 

  1988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干部学校成立。2011年成立了“全国检察机关蒙汉双语培训基地”,通过内引外联,双语人才培训工作日臻完善。近年来,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干部学校先后举办了全区检察机关翻译人员和双语办案人员培训班、研讨会、庭审观摩会共16次,15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来自新疆、青海、甘肃、黑龙江等地的检察人员也前来参加培训和庭审观摩;还与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共同举办了蒙古语翻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达400多人次。 

 

“阳光· 库检”手机APP支持蒙汉双语,由用户自行选择语种,目前下载量已突破1.7万余人次,浏览次数达19万人次,促进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创建了检察机关专用蒙古文数字平台,开设了蒙古文内外网,研制了蒙古文办案和办公系统,其中电子版汉蒙法律名词术语数据库包含10万余条词汇,100 余万字,内容丰富、查找方便;电子版法律法规汇编6卷,现有210 余部法律,200余万字。该平台的研发为无纸化办公创造条件,解决了电子版蒙古文法律文书、法律汇编、司法解释及汉蒙法律名词术语数据库的问题。 

 

 

  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坚持办文办案时蒙汉文并行,及时翻译下发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使公文发布的蒙汉双语并行率一直保持在100%。先后翻译出版了《检察业务概论》、《法律汇编》等20余册、500余万字的法律业务教材及书籍,编纂《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200万字),统一和规范了法律名词术语,填补了全国汉蒙法律辞书典籍的空白。2018年6月,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献礼工程的系列丛书,36本300余万字的《普法宣传教育》出版发行。 

 

内蒙古检察机关的抽样评估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还在全区优秀公诉人、办案能手等竞赛中加入了双语人才竞赛的元素。各盟市检察院也根据自身的需求,广泛开展蒙汉双语特色活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翻译处处长贺希格说:“双语检察工作的开展不仅满足了蒙古族群众的诉讼要求,还为检察成绩单烙上了民族团结的印迹。”内蒙古检察系统先后涌现了蒙汉双语“法治进校园”,库伦旗检察院“阳光·库伦”蒙汉双语手机APP、新巴尔虎右旗“草原检察直通车”……这些法律声音的蒙古语表达,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时注入了“民族风”,注入了新鲜血液。 

 

通辽市检察院蒙汉双语“送法进校园”活动。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官将法律送到牧民家。武天舒摄影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草原检察直通车”延伸了检察触角。 

 

 

科右中旗检察院推出了将书面蒙古语改成方言的“群众性语言”措施,拉近了群众与检察人员的距离。 

 

 

赤峰市检察院送法到牧民家。张志学摄影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提供蒙古、鄂温克、达斡尔、汉语服务。 

 

 

乌审旗检察院检察官们商讨案件。 

 

 

苏尼特左旗双语检察官在学习。 

 

  

西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检察官在交流蒙古文法律文书。武天舒摄影 

 

  

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草原检察乌兰牧骑”授旗仪式。 

 

 

科右前旗检察院“检察官妈妈”春华。武天舒摄影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达茂旗检察院检察官潘志荣(汉族)用蒙古语为牧民服务。 

 

 

西乌珠穆沁旗检察院检察官送法到牧户。武天舒摄影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