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赴赤峰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赤峰市检察院 【字号: | |

 

  12月8日至9日,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到赤峰市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先后到喀喇沁旗检察院、宁城县检察院、红山区检察院和赤峰市检察院调研。

 

 

  通过实地察看、观看专题片、召开座谈会,李琪林对全市两级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赤峰两级院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精神面貌是好的;班子工作思路清、理念新,工作成效明显,走在了全区检察系统前列。比如公益诉讼工作突出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做得非常好,检察工作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在这个问题上抓到点子上了;司法鉴定中心相当规范,技术力量比较雄厚。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电平台,很有特色,通过广播电视媒体渠道把方方面面的检察工作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得非常好,经验值得推广,全区检察系统要认真学习借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琪林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耐心地进行了答疑解惑。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琪林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中国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这是对检察官、检察人员最重要的政治要求。政治要求归纳起来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有任何思想上的麻痹和动摇。“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就是我们的政治生命线,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要知道怎么做到“两个维护”,怎么样增强“四个意识”。市院党组成员和各级检察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张军检察长讲“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

 

 

  二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服务大局不是空对空的,要立足检察工作职能,要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要围绕总书记给内蒙古“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围绕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内蒙古审议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个扎实”去服务大局。检察公益诉讼,是与生态安全屏障紧密结合的,打击犯罪,是与安全稳定屏障相结合的。遵照“建设向北开放的桥头堡”要求,我们跟俄罗斯、蒙古国加强司法协作。这些年讲人权保障,我们做了很多,但产权保护问题和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检察机关提供更好法律支持。脱贫攻坚,现在大家又探索出一些很好的做法,比方说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是不是关注了因案件致贫的人口?再就是维护民族团结,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检察机关也要竭尽力量做好工作。 

 

  三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我们司法改革做了这么些年,应该说大的框架、“四梁八柱”已经架起来了,但是不是每一片砖瓦都填起来了?机制都很好的建立起来了、运行起来了?我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工作要做。像中央提出的一些政策问题,我们要竭尽全力落实好,同时要真正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司法改革大的框架定下来了,外部条件也是比较好的,包括检察人员职业保障都增加了,还有一些正在逐步落实当中,这就要求我们把职能履行好,把司法责任制落实好。

 

 

  四要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队伍建设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就要不断地学习。不光是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是向实践学习,也包括同志们之间互相学习,年轻同志学习老同志的经验,老同志学习年轻人活跃的思维和创新的意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现在经常说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回过头来想,我们缺少的是对问题的研究,缺少的是知识储备、人才的储备。比如一个民商事案件的对与错你要有准确评价,只有准确评价才能搞好监督。所以说本领、人才都要好好培养,必要时吸引一些人才,这样我们检察工作才能全面发展。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廉洁问题,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检察机关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最近从全国、自治区查办的一些案件来看,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所以给大家提个醒,每个人都要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