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李琪林与机关青年干警集体谈话 寄语年轻干部在坚守中成就大事

时间:2018-12-05  作者:张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与机关部分科级年轻干部集体谈话,把党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院党组以及各级组织关怀、关心、关爱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信号传递给大家,从“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说开来,以自身成长发展经历谈认识、说理想、话成长,语重心长告慰广大年轻干部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奉献青春、实现自我,为检察事业的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李琪林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大力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我们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考量。今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组织工作会议,对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并下发工作意见、工作方案,从制度、机制等政策层面助推年轻干部成长。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分类培养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 

 

  新时代、新机遇,年轻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克服自身不足,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李琪林提出四点希望: 

   

要保持忠诚的本色

   

  人生充满了选择,我们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我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忠诚,要有家国情怀。年轻干部要把自己的理想志向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与检察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投身党的事业和检察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党的事业、检察事业需要大量年轻干部,我们将科级干部晋升常态化,不仅是为干部个人考虑,更是为事业发展考虑。我们还将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造就一大批能够堪当大任的干部,为培养检察事业接班人、党的事业接班人作出长远考量。忠诚,要增强政治意识。我们要时刻把讲忠诚、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中,自觉做到党叫去哪里就去哪里,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事实上,对事业执着的人,走到了最后,事业都有所成就;对事业三心二意的人,总是要重新开始,这就需要定力、需要坚守。忠诚,要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年轻干部要敬畏法律、敬畏制度,不要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砝码。检察人员手中有法律监督的权利,就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甚至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与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联系起来,同维护法律的尊严联系起来,自觉做到慎独、慎微,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做两面人、两面派。 

   

要树立法治的信仰

 

  首先,要有法律的思维。尚法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我们不是学了法律就当然具备法律思维,关键在于要把法律思维运用到办案和工作中。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心无旁骛钻研业务,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把自己打造成法律业务、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其次,要走好群众路线。要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关心关切的每一件小事办好,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再次,要富有思辨精神。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任何问题都要从正反两方面来思考,不人云亦云,不亦趋亦步。

   

要练就包容的胸襟

 

  有职业胸襟、有做人胸襟,就是要做到宽容大度,兼容并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善于发现他人长处,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够不断实现自我完善。斤斤计较盯住别人的短处和不足,自己也很难进步。要保持开阔的胸襟,锤炼应有的大气,就要协调好、处理好与组织、领导、同事之间的相互关系。对组织,要常怀感恩之心,真心感激组织培养,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正确对待组织决定,不搞自我设计和预设晋升路线图,做到踏实工作,自觉奉献。对他人,要常怀谦逊之心,宽容之心,团结之心,学会容言、容人、容事,对上级服从不盲从、从上不唯上,对同事补台不拆台、共事先共心,团结一致干事业。对自己,要常怀平常之心,实事求是认识自己,恰如其分评价自己,自觉运用自我批评的武器,不能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完善自我作为年轻干部事业发展的必修课。 

   

要锤炼坚韧的品格

 

  我们要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坚韧不拔、信念如磐、意志如铁、敢于担当。要摆正“得与失”的关系年轻干部正处在事业发展关键期,付出之后希望得到回报,就像播种之后希望得到收获一样自然。但我们要有得之不喜、失之不忧的气度,多付出,多奉献,不以一时得失论短长,如果只讲顺风顺水,不能逆水行舟,受到挫折就消沉,遇见困难就崩溃,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要摆正“快与慢”的关系我大学毕业后,从八年助审员到经济庭长,从中级法院院长到十四年的高院副院长,就存在“快与慢的关系,分享这些经历就是告诉大家,“”是在积淀、在学习、在经受锤炼。年轻干部要做到“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成长进步与自身期望发生偏差时,更要保持进取的工作状态和坦然淡定的心态,为今后成长凝聚能量、积蓄力量。要摆正“大与小”的关系。“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如果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终将一事无成。年轻干部做事要有踏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拾遗补缺,不断积累经验,逐步获得认可,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要摆正“冷与热”的关系年轻干部大多希望到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做关注度高的工作,但实际情况并不尽如此。许多同志“冷板凳”一坐,心气儿也随之变冷,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干了两年就想动,三年不动想活动,这都是心浮气躁的表现。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我们一定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辨材须待十年期”的毅力,不急功近利,不见异思迁,在坚守中成就大事。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