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到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并办理职务犯罪审查逮捕案件

时间:2018-11-23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市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一行先后深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杭锦后旗检察院和巴彦淖尔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其间,和办案组人员到临河区看守所提审了犯罪嫌疑人。 

 

  调研期间,李琪林实地查看、了解了各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扫黑除恶指挥中心等工作场所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各院汇报,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司法体制改革、检察队伍建设等进行工作指导。 

 

 

  在临河区检察院,李琪林指出,临河区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务实且业绩突出,取得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涌现出郭建平这样的先进典型。他指出,郭建平同志以履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和对法律的忠诚。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一名检察干警忠实履职、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为全区检察干警树立了榜样。 

 

  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破网打伞”上要有力度。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要把握法律底线,注重案件质量,防止进入“打了纠,纠了打”的怪圈。要有“破网打伞”的意识和行动,办案中要提高介入的深度精准度,采取有针对性的讯问,逐案逐事进行筛查,注重深挖漏罪漏犯、注重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履职尽责上拓宽思路。内蒙古幅员辽阔,生态环境多样且脆弱,公益诉讼工作大有可为,而且必须要做好。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坚持“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的理念,通过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安全等领域的公益保护力度,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形成共同维护公益的合力。全面均衡发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要像汽车的四个轮子一样全面驱动。要意识到,只有全面均衡的发展各项检察工作,检察事业才能健康、快速、平稳发展。 

 

 

  在杭锦后旗检察院,李琪林指出,杭锦后旗检察院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进取,不断加强各项建设,做了很多事,也做成了很多事,能够感觉到是在尽心尽力做事。比如,图书室虽小,但这种营造学习氛围的意识值得全区各级院学习。他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业务建设。在新形势下,检察工作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要探索检察队伍业务能力提升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拓宽干警的视野、提升干警工作水平,为提高办案水平、保证案件质量打好基础。要注重运用专业能力去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切实维护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抓好队伍建设。要引导检察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检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强化警示教育,做到严管厚爱、警钟长鸣。要在严格的条件下发展党员,着力培养优秀干警入党,为党组织增添新的血液和活力。 

 

 

  在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李琪林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工作思路清晰,成效扎实,在服务大局、推进改革方面都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尤其是绩效考核平台为全区加强考核工作提供了借鉴和范本。干警精神状态好,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工作劲头,而且涌现出临河区检察院这样的先进检察院和郭建平这样的先进典型。对于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要找准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深刻理解学习张军检察长提出的“监督和被监督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不存在你高我低,你输我赢,双赢多赢共赢才是我们要达到的境界”的论断,把共同解决问题作为监督的最终目标,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要树立“提起诉讼是办案,督促履职也是办案”的理念,把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准确反映给政府和相关部门,能用诉前程序解决的问题,尽量用诉前程序解决,确保早发现、早解决,避免造成重大隐患。要在服务大局上要找准着力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为建设亮丽内蒙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了“三个扎实推进”的工作要求,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检察机关都有着力点。检察机关要找到聚焦重点、工作切入点,精准发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全面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均衡全面发展,同时发力,实现“四轮驱动”,使各项检察工作在快车道上健康平稳运行。在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中,要抓住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处理好均衡发展和突出某项工作的关系,不断推进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发展进步。要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加强政治建设,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做的好不好是最充分的体现。要打造过硬的业务素质,强化本领担当。要在实践中善于学习,向社会学、向书本学、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不断增强自身才干。要保持廉洁从检的本色,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做到公平公正司法。各级领导要不怕当“婆婆嘴”,对一些小问题、小苗头要经常咬耳扯袖,反复强调纪律要求,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