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现场送达+公开宣告 在昆都仑区感受检察建议的刚性

时间:2018-11-08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通过‘面对面’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强化了建议的刚性,很庄重,很震撼,很有教育意义。”117日下午,代表们走进包头市昆都仑区公益诉讼工作站,在我区首家检察建议宣告室里,观摩了检察机关因昆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怠于履职当场送达检察建议的现场。自治区人大代表、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新世纪社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戴琦颇有感触。 

 

 

  今年以来,包头市昆区检察院在开展针对外卖平台的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订餐平台未在餐饮经营主页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缺少有效监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怠于履职。包头市昆区检察院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将文来文往变成“面对面”,彰显了检察建议的刚性。被建议方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要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应邀到场的“第三方”——昆区政协委员刘晓冬表示,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的形式,有效整治网络餐饮乱象,为群众把关。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普通百姓,深刻感受到了食品安全方面的巨大变化。

 

 

 

 

 

  在公益诉讼工作站,公益诉讼调度指挥车、远程指挥室等,实现了平台、车辆、无人机三者数据同步传输无缝对接,线索举报受理接待区、司法监督区、麻俐工作室、律师咨询席等,彰显着检察机关延伸监督职能、打破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努力。

 

 

 

  当天下午,代表们还乘车来到大青山南坡哈达门沟、平方沟视察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情况。据昆区常务副区长廉冬介绍,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去年起,昆区政府决定分3年时间对22处废弃砂坑进行生态恢复治理。截至目前,已有13处砂坑得到有效治理。

 

  检察机关还通过与国土、环保、安监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及大青山沿线进行巡查与管控。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文联秘书长梁能伟表示,检察机关推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方式非常好。生态恢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建议做好经常性监督,建立长期联动协调机制。

 

 

  从内蒙古东部到西部,从对公益诉讼工作陌生到熟悉,代表们实地调查、认真记录、详细询问、深入研讨,他们积极履行着代表职责,讲真话、提意见、献箴言。

 

  “邀请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一种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让代表们更加全面、立体地感受检察工作,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我们将认真倾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表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