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最高检:发挥检察职能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施策发力

时间:2018-10-19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张军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

  发挥检察职能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施策发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1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发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成效。

  张军指出,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注重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予以严惩;同时,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重大案件督办,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军要求,要在瞄准重点、依法严惩上再发力。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着力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恶大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在批捕、起诉等工作中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正等法律原则,加强对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过程的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张军强调,要在“破网打伞”、综合治理上再深化。要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对于那些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的,以及听之任之不作为的执法司法人员,要依法坚决查处。特别是要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的要求,会同纪委监委完善信息沟通、线索快速移送、核查反馈等机制,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主动开展自查,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坚决清理害群之马。

  张军要求,要在督导整改、合力攻坚上再加强。要坚决把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把移交的问责清单全部处理到位,把提出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要努力推进检察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捕诉合一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情况组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组或指定专人办理,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着力解决专业化建设不适应、专业精干力量不足、办案经验欠缺等问题,提高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能力和水平。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