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青城论剑,谁与争锋——直击全区检察机关公诉人员职业技能比赛论辩赛

时间:2018-08-16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一处 【字号: | |
  8月15日,全区检察机关公诉人员职业技能比赛的论辩赛初赛在自治区检察院举行。来自自治区检察院和各盟市(分)院的14支代表队共42名公诉精英,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场激烈的对抗辩论,用理性与智慧诠释了公诉人的魅力。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为本次论辩赛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业务比赛是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自治区检察院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动公诉队伍,乃至全体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提升公诉人员素质,推动公诉工作发展,深耕主责主业具有积极意义。论辩赛前,简小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选手们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展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二是希望全区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队伍建设,切实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公诉人队伍;三是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凝聚对公诉职业价值的认同,合心聚力,共同推进内蒙古法治建设。 

   

   

  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自治区党委法律顾问吉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迎春,自治区纪委监委十室主任张彪,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玉山,自治区公安厅法制局副局长李鸿,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鹏,内蒙古律师协会副会长、内蒙古东日律师事务所主任胡丽妹,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法治直播间》节目制片人常俊青等法律理论与实务界专家、教授、学者、知名律师及媒体人担任评委,为选手们现场打分点评。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处长张志强到现场观摩、指导。各盟市、基层检察院的干警们也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比赛。

 

 

  案例一:李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基本案情 

  李娜经营一家美容院,主要业务为皮肤护理。几年后,李娜想将美容院转型升级为护理和医诊合一的综合性美容中心,但苦于无资金。为筹措资金,向亲友宣传推出充值反馈活动,只要充值1.5万元以上就能享受充值额40%额度的免费面部护理服务,半年期满后可无息全额返还充值款。李娜的亲友纷纷充值,其朋友郑某等人还向自己的朋友宣传推广该活动。此后,除李娜亲友外,还有30多人分别缴纳了1.5万-3万不等的充值金额,享受了相应额度的免费面部护理服务。 

  半年后,李娜因经营不善,无力返还充值款,本案案发。经查,李娜以充值方式共计收取人民币160万余元,该款主要用于房租、工资等日常经营和资金周转。 

  控辩观点 

  控方:李娜的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辩方:李娜的行为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案例二:马凯涉嫌受贿案 

  基本案情

  彭达(某私营企业老板)为感谢国家工作人员马凯在自己公司取得拍卖权上的帮助,多次向马凯送款物,但马凯均未接受。某日,二人在吃饭时偶遇,闲聊时马凯说到股市形势向好,想炒股但无资金。彭达随即将100万元资金注入自己股市账户,并将账号和密码告知马凯,告知马凯可自行操作炒股。2015年下半年,马凯用彭达的账号及100万元资金操作炒股,不足一年即收益人民币120万元。后马凯将120万元提出存入自己银行账户。 

 

  控辩观点 

  控方:马凯的行为构成受贿罪。    

  辩方:马凯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论辩赛初赛分七场进行,上午四场,下午三场。每场分为开篇立论、提问、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阶段,每组选手共有26分钟的发言时间。在上午的论辩中,选手们围绕着李娜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从行为对象是否特定、非吸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李娜的行为是否扰乱金融秩序等多角度出发展开论辩。赛场上,控辩双方或唇枪舌剑,或妙语连珠,你来我往,交锋激烈,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他们自由、平等、激昂、热烈的表达,他们娴熟、自信、沉着、专业的展示,引法律条文信手拈来,举司法判例如数家珍,讲法律原理深入浅出。下午的三场比赛更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双方围绕着案例二中马凯是否具有受贿故意、是否利用职务便利等焦点展开论辩,开篇陈词立意新颖,提问环节犀利尖锐,自由辩论此起彼伏,总结陈词简练精辟。尤其是在自由辩论环节,选手们更是观点鲜明,言之有据,以扎实的法律功底、缜密的逻辑论证、有序的攻防转换、娴熟的论辩技巧和快速的应变能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公诉人的口才和智慧展现地淋漓尽致。 

 

  对战精彩瞬间 

 

 

 

 

 

 

 

   

  七场比赛过后,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对比赛作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今天赛场上选手的表现,认为辩论应当“言必有据、言必有理、言必有趣”。他分别从“辩题有深度、辩手有风度、辩论有亮点”三个角度,对论辩赛的辩题设置、控辩双方的临场应变、仪表姿态、语言风格、论辩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切实、中肯、全面的评价。

  经过激烈的角逐,六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复赛,他们是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人代表队、呼和浩特市公诉人代表队、包头市公诉人代表队、通辽市公诉人代表队、鄂尔多斯市公诉人代表队、巴彦淖尔市公诉人代表队。他们将在明天的赛场上进行巅峰对决,一辩高下!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