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传递六大新信号

时间:2018-07-03  作者:郭洪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组织开展的党的十九大后检察系统内第一轮巡视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受到系统内外普遍关注。这轮巡视,从理念到准备,从程序到要求,从方法到调度等,传递出六个新的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领导更重视”。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抽调精干力量,组织5个巡视组,对内蒙古、浙江、重庆、青海4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及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机关服务中心2个厅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后检察系统内第一轮巡视工作。对此,最高检党组和被巡视的省级检察院所在的省区市党委对这轮巡视高度重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上任三个月来,已5次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研究巡视工作,先后20多次对各巡视组报来的要情专报和重大问题线索作出批示。

  第二个信号是“对标更精准”。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系统内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把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系统内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把推动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作为系统内巡视工作的重点任务,把善于从政治高度发现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系统内巡视工作的主要方法,要求巡视工作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紧紧围绕院党组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思路,在巡视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方法等方面,更加突出政治巡视定位。

  第三个信号是“准备更精细”。5个巡视组抽调的60人,都是从全系统和被巡视单位所在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抽来的业务骨干,98%都是处级以上干部。尤其是人员抽组更加注重专业化背景,按照专业模块化配备巡视组人员,确保用专业化的人做专业化的事。而且在巡视开始前,进行了扎实的培训。

  第四个信号是“要求更严格”。各巡视组成立伊始,临时党支部在各组同时建立,并普遍开展了“四比四看”等活动。特别是“两职”要求(即应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让各组都感受到更大压力。

  第五个信号是“配合更协调”。在本轮巡视中,检地之间、巡与被巡单位之间、巡视组内部之间配合有力,真正做到了无缝衔接。

  第六个信号是“质效更明显”。这次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200多个,涉及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0多件,发现问题的量和质,都较以往又有较大提升。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