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习近平做大中国的“朋友圈”

时间:2018-07-03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 |

5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国际舞台上的习近平总书记自信、从容,与各国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推动合作,传播友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那么,习近平如何善交友、交真友,党建网微平台与大家一起学习。

像走亲戚一样多走动

习近平强调,要与周边国家“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

2013年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2014年2月,为了给邻居捧场,习近平又专程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开幕式。自就任国家主席后,他与普京在各种场合会晤20多次。

2014年8月,习近平访蒙,吃家宴、拉家常。他说“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这次“走亲戚”确实加深了中蒙友谊,中蒙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周边外交中,中国一直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这个“亲”,道出了习近平交朋友的一个重要方式: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如此,周边国家才会对中国更亲近、更认同,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落地生根。

不拘形式,多一些感情交流

习近平出访时,“朋友见面”的温馨场面总让人眼前一亮。

2014年9月,习近平出访印度,第一站就来到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为莫迪庆贺生日。期间两人一起欣赏印度传统歌舞表演,又沿着河畔散步,边走边谈中印两国的发展。莫迪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一起过生日,非常有意义,令我难忘。

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专门向普京赠送了生日蛋糕为他庆祝生日。普京说,自己与中国伙伴们共同庆祝了生日,不仅共举杯饮酒,还品尝了生日蛋糕,气氛十分温暖,像朋友一样。 “上次在我生日的时候,我们一起喝了点伏特加,还像大学生一样,喝的时候就着三明治。”

不拘泥于交往的形式,而是注重感情的真诚深入交流。私人的友谊和信任,在不拘形式和礼仪的轻松氛围下进一步增加,有利于加强交流,从而真实体现在国家关系上,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互信。

抓住彼此的兴趣点

在习近平的外交镜头中,体育贯穿始终,这是他的爱好,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话题。

习近平2015年10月参观访问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时,英超曼城俱乐部的阿根廷球员阿奎罗兴奋地拍下了一张“足球界最牛自拍照”,照片中还有陪同参观的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轻松的氛围、亲和的笑容让人感到愉悦。

2017年7月,在阳光灿烂的柏林,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习近平对双方小球员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

“虽然不是很频繁,但是偶尔我也会打一打冰球。目前还很难说我‘会’打冰球,但是在试着打。”此次访华前普京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自己的冰球球技谦虚了一把。事实上,普京是个“冰球迷”,他不仅爱看冰球,还喜欢打冰球。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共乘高铁自北京前往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比赛,同小球员逐一击拳问候,并为比赛开球。两位国家元首都是公开的“体育迷”,这次冰球场上的“约会”,不仅延续着两位领导人的友谊,也让两国人民更添亲近感。

抓住彼此的兴趣点,用趣味性的活动拉近彼此距离。以球会友,当然不只是出于爱好,更是站在政治家的高度,借体育助推国之交、民相亲,向世界展现友善、包容的中国。

多参加聚会,也要多组织聚会

2013年3月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是习近平在国际多边场合的首次亮相。此后,他又出席了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合峰会、印尼巴厘岛的APEC峰会和索契冬奥会。2017年,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走出去交朋友,在国际多边场合的多次亮相,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走出去,与世界交心,也要请进来,深入交流、广泛合作、达成共识、共享成果。

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到:“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6年9月,习近平成功主持了G20杭州峰会。作为东道主,中方推动各方把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作为开创世界发展新局的主线,发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成功召开。“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峰会围绕安全、经济、人文合作三大领域,进一步达成诸多共识。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