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全区检察长座谈会上 李琪林检察长有五问

时间:2018-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9日下午,全区检察长座谈会上,内蒙古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与大家说成绩、谈问题、话发展,并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检察机关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课题,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内蒙古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高检院的会议精神。各分市地区检察院检察长汇报了各地检察工作情况。

 

     过去的五年,全区检察机关全面履职,为自治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自治区院先后30余次在全国介绍经验,检察委员会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主责主业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借助抽样评估这个抓手,全区检察机关办案力度、监督质量等主要业务数据出现了“十个上升”,1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抓班子带队伍从严从实,自治区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充分,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对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8.48%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创历史新高。

 

       有新成绩更有新机遇与新挑战。李琪林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向大家提出五个问题:

 

     第一,检察机关定位问题。监察体制改革推开后,更有利于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从长远来看,也更有利于检察事业发展和巩固。检察机关必须提高站位、审时度势、迎难而上,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强化战略思维,着眼于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正确认识和分析检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问题与不足,认真思考谋划新时代全区检察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布局。

 

     第二,如何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检察机关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这一新的职能,为检察职能的拓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对检察机关提高法律监督水平、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维护公益、法律监督的职能,在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方面,把刑事检察工作做大做强;使法律监督从权力依赖转变为能力依赖,形成法律监督新支撑点;通过新支撑解决法律监督工作的瓶颈问题,积极构建打击犯罪、维护公益、法律监督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检察工作新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

 

     第三,如何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叠加运行,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职权配置、组织架构、工作程序以及体制机制带来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中央政法工作会、全国检察长会议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重要部署要求,结合目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做什么、怎么做进行深入思考,积极有序推进检察综合配套改革。

 

     第四,如何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内蒙古地域辽阔、人口稀少,亟需依托智慧检务提升整体司法效能。如何建设适合我区区情的智慧检务,实现办案辅助、监督管理、为民服务三大功能,推动检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目前阶段,我们至少要从三个方面深入思考和统筹谋划:一是如何加大智能辅助办案等系统建设应用力度;二是如何深化应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发挥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推进司法办案规范化、精细化;三是如何整合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搭建智能化检察服务公共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检察公共服务。

 

     第五,我们的检察工作用什么来引领。首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其次就是用符合我们内蒙古特色的检察文化来引领。要立足本地实际和检察工作实际,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价值定位,打造具有特色、具有影响力、可传承的检察文化,为检察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当前,李琪林要求各级院做好四件事。第一件事是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干警,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

 

     第二件事是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立场、首要任务、基本方式、强大动力、重要保障,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第三件事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和大检查活动。春节后,各级院领导要对标中央要求,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工作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明确今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今后,凡属重大决策,都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

 

     第四件事是谋划好重点工作。各地要提前谋划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维护北疆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部署上聚焦发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认真研究、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新变化,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三要主动适应监察委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更好地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四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五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

 

     李琪林表示,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打造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抓落实的坚强领导班子,定下了就办,决定了就干,狠抓执行力建设,切实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落实中政委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把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