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李琪林检察长赴达茂旗慰问潘志荣并进行调研

时间:2018-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7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赴包头市达茂旗,看望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志荣,实地视察了潘志荣同志工作的希拉穆仁检察室;深入到达茂旗检察院,听取包头市检察院和达茂旗检察院的工作汇报,与两级院同志进行了座谈。

 

    慰问中,李琪林充分肯定了潘志荣的先进事迹,勉励潘志荣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同时,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宣传潘志荣同志的先进事迹,以潘志荣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中,李琪林对多年来各级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有力监督,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包头市检察院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换届后提出的“提档升级、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

 


    要强化思想武装。全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院党组、各基层党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要在真正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特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既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更要用新思想有效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亮丽内蒙古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积极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抓紧研究依法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有效措施,促进检企融合,坚决克服片面强调本位和职能的意识,坚决防止检察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脱节。包头市检察院要结合地区产业特点,带头进行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的探索。

 

    要聚焦主责主业。职务犯罪侦查权转隶监察委后,有的同志可能觉得法律监督职能因没有自侦权的支撑而不好行使了,对于检察机关抓什么、怎么抓没有了方向感,思想也有波动。为此,我们必须统一认识,切实把思想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一要坚持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强化诉讼监督。改革中,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没有变,主要职能没有变,而且检察监督职能仍在不断深化和拓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政法领域体现出“四个转变”,人民群众维护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权利意识日益强烈,有关诉求日渐增多,大量纠纷进入诉讼环节,检察监督工作大有可为。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检察制度自信,紧紧围绕诉讼监督这个主业,积极探索完善检察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强化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努力使检察机关一定程度存在的权力依赖向能力依赖转变。二要继续做优做强传统主业。批捕和公诉工作是检察机关的传统主业,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老树开新花”,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三要强化公益保护。如何保护生态、如何使内蒙古更加亮丽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在这方面要深入研究探索,检察机关将更有作为。四要结合检察职能变化,进一步研究探索基层检察室的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式,以更好地支持检察监督工作深入发展。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党中央统筹推进的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发展方向,是我国“法律人”群体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职业愿望,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由之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和目标,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改革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沿着党中央的既定目标扎实推进。要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对入额检察官司法办案工作的事中监督途径和手段,使其与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机衔接,确保办案质量,切实维护检察机关良好的司法形象。

 

    要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智慧检务不能局限在单纯的信息化手段应用上,不能仅仅发挥其演示功能,而是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使其成为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有力帮手。一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辅助办案功能。通过录入当事人诉求、关键证据等,自动生成案件轮廓,通过自动比对法律规定、类案判决等,自动生成法律文书和量刑建议或进行文书比对纠错等,从而既减轻办案人员的工作量,又保证办案基础工作的准确性。这方面,很多软件是比较成熟的,我们“拿来”即可应用,关键是要选好方向和软件,大力推广应用。二要注重发挥司法便民利民功效。内蒙古地域跨度大,地广人稀,推进智慧检务建设非常必要,特别是在实现司法便民利民、节约司法资源上大有可为。视频接访、远程提讯、检务公开等各个方面,都要有积极作为。三要将运用现代科技服务决策和管理,向重点服务司法办案延伸和转变。过去我们的现代科技应用,在绩效管理、业务管理均有较多运用,的确为强化检察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下步,智慧检务建设要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服司法办案工作,切实加大研究、论证、引进、推广、应用力度,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调动广大检察人员应用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司法办案工作质效。

 

    要以更大的决心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全区各级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要突出“两个抓手”,一是要注重典型引领,二是要注重文化培育。以文化为引领,提炼归纳内蒙古的检察精神,围绕塑造什么样的灵魂,加快建设党建室、文化室等载体,加强检察文化研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凝聚作用。要把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培育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下大力解决队伍素能与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相适应的问题。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