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草原儿女心向党·再出发 加油吧,内蒙古

时间:2018-01-30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青山工作室 【字号: | |

加油吧,内蒙古!

2014年春节前夕,有一个让内蒙古2500万各族儿女难以忘怀的温暖记忆。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视察边防哨所,参加冬季那达慕,走进企业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福利院的儿童、困难职工,立足内蒙古独特经济社会条件和历史发展脉络,对内蒙古长远发展提出清晰的战略指引。

4秒-8秒-

4年时间里,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抓好农牧业和牧区工作。”“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深情嘱托言犹在耳。内蒙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锐意进取中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答卷。

稳中求进,加油干!

时间勾画年轮,记录下奋斗者前行的足迹。

2分45秒-48秒-

内蒙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曾几何时,内蒙古产业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开发,结构单一的问题突出。曾经,被誉为内蒙古“一煤独大”代表的鄂尔多斯,和煤炭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占比一度接近60%。

在考察内蒙古并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不仅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把脉”,还开出了“药方”: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推动转方式同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相结合,推动转方式同创新驱动发展相结合,推动转方式同节能减排相结合,推动转方式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5个结合”的明确指示,内蒙古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创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导,交出一张亮点纷呈、效果卓著的经济发展答卷:2013年至2016年经济年均增长7.9%,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发力,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写新篇。

今天,稳中求进,深化改革聚力新发展,内蒙古步履坚实:2017年全区化解煤炭、钢铁产能865万吨,商品房待售面积、规模以上工业成本持续下降……“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全区农牧业喜获丰收,粮食产量553.68亿斤,牲畜存栏1.26亿头(只),稳粮优畜、为养而种的农牧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区绿色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突破100万台,居全国首位。

转型攻坚,加油干!

“哧哧哧……”2016年8月31日,伴随着切割机的声声作响,环保、能耗指标已不适应转型发展的包钢2号高炉进入拆除程序。这是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全国钢铁去产能中拆除的最大高炉,退出炼铁产能133万吨;这也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调整产业结构的标志性事件。

1分59秒-2分2秒-

过去几十年来,包钢为内蒙古发展立下赫赫功劳。如今内蒙古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渡,包钢率先树起转型发展的旗帜。包钢以装备现代化、产品特色化、管理精益化、技术领先化、发展国际化为抓手,不仅终结了我区企业不能生产高端汽车板材的历史,也把高端产品出口到肯尼亚、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包钢实现盈利6.2亿元,扭转了连续2年巨额亏损的局面。

伊利集团是一家知名乳制品企业。2014年1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食品安全保障和节日市场供应等情况。他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伊利集团深入推行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和全球织网战略,产业及产品触角延伸至亚、欧、北美及大洋洲国家。

内蒙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作为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伊利通过“企业+牧场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模式,同周边众多农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帮助他们实现了产业化增收和就业增收。

5分56秒-6分-

呼和浩特市1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落成,项目全面投产后,能解决就业岗位3000多个,推动当地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随着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制烯烃项目投产,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五大煤化工示范项目在内蒙古落地,资源型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

用好科技创新的撬棍,内蒙古跨入以能源、化工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产业转型新时代。

创新驱动,加油干!

冬天的午后,占地1000多亩的中国电信内蒙古云计算信息园整洁静谧,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里的数据在这里集散,电子政务、手机客户端等软件数据在这里交互。“几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这里建起了1万多台服务器机架。”穿行在这个亚太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信息园,项目经理崔智勇心情激动。

4分53秒-57秒-

专家预判,电脑“心脏”住进“云端”的内蒙古新兴产业发展时代已经到来。培育新的增长点,内蒙古进行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深远谋划: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财政基金支持新兴产业投资;完善振兴蒙医药产业创新体系;出台政策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去产能,为新兴产业投资腾出空间。

随之而来的,是内蒙古在前沿业态、新兴产业上面突飞猛进的大踏步前进。蓝宝石等新材料项目落地,稀土在高端汽车板材领域获得应用,新材料产业迈开新征程。新能源汽车项目破土动工,光伏发电、风电等产业不断壮大,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甩开新步伐。蒙医药材种植、产品研发、医疗保健等融合发展产业链初步形成,“驼血多肽高值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开发进程加快,生物科技产业展现新姿态……

2分26秒-30秒-

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中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内蒙古的实践堪称浓墨重彩。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内蒙古比以往更加坚定不移,比以往更加奔跑不息。

5分20秒-24秒-

历史已经证明,内蒙古2500万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写就一份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答卷。未来还将证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新时代的内蒙古将绽放更为夺目的光彩。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