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内蒙古:2017年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案件572件779人

时间:2018-01-30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不久前,通过内蒙古电台法治直播间的电波,呼和浩特市检察系统的三位检察官讲述了玉泉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我们将一直跟踪孩子的成长情况,争取让他健康快乐成长!”检察官贾俊梅表示。

  内蒙古检察机关的未检人始终坚持用法律护航未成年人成长,2017年,全区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案件572件779人。开展法律援助188人,社会调查161人。

  据统计,自去年3月内蒙古检察院未检处成立以来,全区共成立未检办案组织46个,26个院实现了“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各地创新方法,包头市东河区建成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检专用办案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组建“合适成年人”队伍;兴安盟检察分院积极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通辽市检察院积极推广“玉琴工作室”成功经验,扎鲁特旗自主研发了防治校园欺凌APP软件;赤峰市两级院积极与侦查机关共同开展社会调查,确保调查实效;锡盟分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成多功能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乌兰察布四子王旗院创办了全国首个蒙汉双语“神舟未检”公众号;鄂尔多斯准旗院选聘心理咨询师参与到未成年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成立“李怡检察官工作室”,专职从事未检工作……

  “通过这个角色,对法律有了深层了解,今后的人生路上坚决不触碰法律这条底线。”2017年4月下旬,以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内蒙古师大二附中扮演被告的菅晓宇感触良多。5个月里,包括5名蒙汉双语巡讲人员在内的14人巡讲团,分期分批从城市到农村、从浩翰的阿拉善到苍莽的呼伦贝尔等10个盟市,与20余所学校5万余名学生零距离对话,打通了预防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各地也纷纷组织具有本地特色的蒙汉双语“法治进校园”“青少年模拟法庭”等宣讲活动300余场,覆盖学生20余万人。

  据了解,内蒙古检察院未检处被授予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