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找准症结补短板 一体发力提质效——1至9月全区检察业务数据会商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把数据会商作为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从业务质效数据中找到办案的短板和改进提高的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把讲政治实实在在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111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19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对今年以来全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聚焦法律监督工作短板弱项,逐项分析原因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内蒙古小组组长杜爱平一行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通报了1至9月全区检察业务数据运行情况,赤峰市、通辽市检察院检察长作表态发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对全区刑事检察业务态势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

 

   针对全区检察业务数据反映出的法律监督问题,结合与会同志的发言,李琪林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认真分析反思业务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紧抓重点难点,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全区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琪林指出,今年以来全区检察业务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短板弱项持续补齐,但检察工作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全区检察机关要客观准确分析判断全区检察业务工作态势,深入分析反思在理念、能力、机制、责任心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明确靶向、锚定目标,加快提升各项业务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律监督虚化弱化问题,对照第十八次全区检察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全力以赴把业务工作抓实抓好,促进各项业务指标持续优起来。 

    

  李琪林要求,紧紧抓住重点难点,持续解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刑事检察要突出解决司法理念转变缓慢的问题,持续加强司法理念教育,注重从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中学习理念和方法,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理念,以理念转变带动质效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要继续在加大办案力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整治自身问题和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双重责任。民事检察要继续强化精准监督,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健全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多元化监督格局和全区三级院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工作格局,推动民事检察持续稳固。行政检察要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抓手提升监督影响力,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常态化解民忧破难题,防止程序空转增加当事人诉累。公益诉讼检察要围绕提高监督刚性做文章,坚持办案规模与办案质量有机统一,深入推进林草整治等专项监督,对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到期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符合起诉条件的要依法起诉,增强监督刚性,促进依法行政。 

    

  李琪林强调,要把数据会商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的“指挥棒”作用。要坚持条块结合,采取条线会议、专项调度、季度汇报、案件评查等方式,三级院共同发力解决案件质效问题。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严格落实司法责任追究条例,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 

    

  “全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进一步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查纠整改,全面抓好建章立制,切实以教育整顿成效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全区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会商最后,李琪林就充分运用好会商成果、推进全区检察工作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首次以视频方式开到基层院,三级院检察长、分管业务的副检察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