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战“疫”行——全区检察机关确保疫情防控和案件管理监督“两不误”

时间:2020-02-13  作者:  新闻来源:SRC-840265676 【字号: | |
 

  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的“枢纽”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和案件管理监督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确保检察业务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强化防控措施 

  各级检察院将案件管理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研究制定了加强案件管理人员自身防控和确保日常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具体措施,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检察诉讼服务工作的通告。在做好电话、网络、微信服务的同时,为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做到自身安全,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安全快捷服务,各级检察院为案管大厅配备了消毒设备,为受案和接待人员发放口罩、每日测量体温,每日下班后对案件管理中心全面消毒,有效保障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和本院办案人员的健康安全。

 

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中心(大厅)做到每日消毒

 

受理案卷消毒后,被装入整理箱等待办案部门取卷 

 

案件管理人员将所受理案件放入消毒柜进行消毒

 

  确保案件流转三个“当日” 

  将案件受理流转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诉讼服务和检察办案工作。在相关人员居家隔离不能在岗的情况下,自治区检察院分管检察长带头在案件管理大厅值班,受理、分流案件。目前,全区检察机关案件受理窗口均设置专用通道、专门窗口,实现专人办理,确保疫情期间的案件受理和流转规范、快速、有序。春节返工后,截止210日,全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1188件,其中案件管理中心受案620件,所有受理案件均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流转、当日送达。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在案件管理中心(大厅)分流案件

 

 

特殊时期工作标准不降低,案件管理人员认真审查案卷 

 

  切实维护诉讼权益 

  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区检察机关公布律师接待电话,指定专人,做到电话有接听、网上预约有回复。及时做好公告引导,对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案件,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申请阅卷,引导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电话方式申请,经验明身份后,检察机关提供电子卷宗,有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春节返工后,全区检察机关电话接待律师267人次,网上接待律师11次,现场接待律师32次,完成律师阅卷21次。

 

案件管理人员电话接待辩护律师阅卷申请,并对电子卷宗光盘进行消毒后邮寄辩护律师 

 

  全力保障检察办案 

  全区检察机关业务部门采取各项办案措施,保证案件正常办理。案件管理部门也把流程监控职能作为特殊时期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结合疫情防控,充分发挥 “监督、管理、服务、参谋”四大作用,及时梳理、分析、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期限即将届满案件,及时为办案期限即将届满且承办检察官居家隔离等变更案件承办人23件;加强对涉疫情案件的流程监控,加大对疫情期间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和涉疫情案件情况的分析研判力度,为领导决策和检察机关参与疫情防控时期社会治理提供参考依据。

 

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共享涉疫情案件数据,加大分析研判力度

 

  办案之余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区检察机关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主动承担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一线的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各项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