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自治区检察院部署开展深入整治“四官”问题 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

时间:2019-01-1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 机关党委 【字号: | |

 

  在一年工作即将收尾之际自治区检察召开会议,对开展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以营造院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2019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建平宣读了《自治区检察院关于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铁检分院、小黑河地区院环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照实施方案要求,这次整治的重点是“懒官”问题、“庸官”问题、“乖官”问题、“巧官”问题。具体采取强化“马上办”作风,以整治“懒官”问题;强化“成绩单”意识,以整治“庸官”问题;强化“重实干”导向,以整治“乖官”“巧官”问题;强化风险点排查,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整治行动从1月初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问题查纠、整改落实、监督检查4个阶段进行,并推动“四官”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讲话

 

  李琪林表示,“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表面看是作风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院机关政治生态的好坏,决定了全区三级院能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定了全区三级院检察人员能否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我们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具体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整治“四官”问题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李琪林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整治行动的任务要求。要紧盯重点问题。结合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对照症状自己找、谈心谈话共同找、组织座谈大家找、发动群众深入找、征求意见下级找等多种形式,对“四官”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要紧盯整改落实。坚持“查病”与“治病”相结合,认真制定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整改清账”行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边治边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过关、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紧盯监督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意运用第一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驻院纪检组等相关部门要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对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视情况进行处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听招呼、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从严从重处理。要紧盯机制建设。结合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定位,进一步修订机关管理制度。要针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推进纪律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履职监督体系。要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对管理秩序、日常考核考评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加快构建院机关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使懒者难过“监督关”、庸者难过“上岗关”、乖者难过“考核关”、巧者难过“群众关”。 

    

  李琪林强调,要把整治“四官”问题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用坚定的态度、有效的措施,抓好任务落实,确保集中整治深入推进、有效开展。正确处理开展整治行动与抓各项检察工作的关系。要强化政治自觉,把整治行动作为各项检察工作的推动力,使各项业务和整治行动相互借力、相互促进。明确职责分工,形成领导合力。院党组履行整治行动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行动的组织领导;分管院领导负责对所分管部门整治行动的指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要主动领任务、提措施、抓落实。驻院纪检组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责任,要全程跟进、督促院机关开展好整治行动;机关党委履行整治行动的协调指导责任;办公室、检务督察、机关纪委等部门要把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列出监督检查清单,做到长期性工作跟踪问效、阶段性工作对账销号、重点性工作经常提醒。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本部门整治任务的具体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注重正面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宣传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深入整治“四官”行动的工作部署、动态信息、经验做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让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成为院机关的主流,推动自治区院机关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会议

    

  简小文最后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开展好整治行动作为年度重要政治任务,上下联动共同努力,着力解决“懒、庸、乖、巧”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全区检察工作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建平宣读《自治区检察院关于深入整治“四官”问题 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实施方案》


  自治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铁检分院、小黑河地区院环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