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全国人大代表与北疆检察的智慧碰撞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4日早8点,代表们驱车近200公里,赶往满洲里市。   

 

 

 

  西山湿地生态恢复现场 

 

 

 

  视察海拉尔区西山湿地生态恢复现场时,海拉尔林场场长额尔德木图为代表们实地讲述了这片土地从被毁坏到焕发新生的历程。他说,近年来,某路桥公司非法取土,造成三处林地被破坏达287亩,迟迟没能恢复。2016年底,检察机关下达检察建议书,林业局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三个取料坑进行了植被恢复设计。今年为了巩固项目成果,按照检察建议,补植补绿的同时,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300亩。 

 

 

 

  樟子松幼苗在瑟瑟的秋风中倔强地直着腰。两位代表轻轻地抚摸着松枝。“如果没有检察建议的有力督促,我们很难解决企业不作为、修复资金不到位的问题,谢谢检察院!”额场长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代表们。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和自己的同行热情地交流着,他说:“生态保护,要形成合力,久久为功。检察公益诉讼不仅需要还很必要!” 

  

 

  

 

 

 

  满洲里口岸检察室 

 

 

 

 

  互贸区巡回检察室 

 

  下午,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满洲里口岸检察室、互贸区巡回检察室。他们对满洲里市检察院延伸检察触角、积极服务当地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活跃在各地的检察车深受代表好评 

 

 

  

下午4点30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反馈意见座谈会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表示,代表们长途跋涉、不辞辛劳,对内蒙古三级检察院进行调研视察,5天的行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代表们求真务实、尽心履职的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人大代表的监督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希望代表们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指出不足,帮助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表示,这次调研对内蒙古检察工作有四点体会,一是突出讲政治,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三大攻坚战等,思路清晰,措施务实。二是结合当地特点,符合地区实际,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工作充满检察温情,如春华工作室、检察车、驿站检察室等,真正让老百姓感到了司法温度。四是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时空距离,减轻了群众负担。 

 

 

  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席、贵阳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余维祥代表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在生态保护、平安内蒙古建设当中做了大量工作。建议相关部门在人员编制中,增加检察人员的比例;继续加大检察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检察人员素质;主动向社会以案释法,让社会理解支持检察工作。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代表表示,这次视察一直被震撼着。智慧检务为百姓提供了便利,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很受感动。建议检察机关主动拿起宣传武器,传导检察正能量。 

 

 

  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贵州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殷红梅代表表示,这次与检察机关零距离的接触,内蒙古检察工作求真务实,无论是春华工作室、还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都让代表们感到法律是有尊严的,是有温情的。建议引用遥感技术等先进科技运用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继续加大检察工作中的科技含量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代表表示,通过几天对内蒙古检察机关的走访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破盲”了!感受有三点:一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工作注重政治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检察监督融入生态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工作目标方向明确。三是工作到位实。敢担当有作为,因地制宜,突出内蒙古特色检察。建议完善公益诉讼相关入刑标准,让执法者有法可依,重视检察官身心健康,健全检察队伍。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代表表示,自己是带着问题来的。在这里,内蒙古检察机关敢于直面问题,让自己的不理解释然了。内蒙古检察机关勇于创新,春华工作室、乌兰浩特市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将预防关口前移,成效显著。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尤其是社会关注的案件要公开透明,化解社会疑虑;在案件办理中要少捕慎捕;在公益诉讼中多关注食品药品民生问题。 

 

 

  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杨宝玲直言,内蒙古检察工作做得就是好。她表示,内蒙古检察工作实、细、先。视察中发现检察机关主动承担,把很多工作关口前移,工作实。注重顶层设计,工作细。巡回车服务百姓,到了最后一公里,许多工作是领先的。 

 

 

  贵州省正安县凤仪镇农民、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代表表示,自己是一个农民工,之前对检察工作了解不多。这次来内蒙古,发现这里的检察人员作风踏实,对老百姓用心服务,所到之处处处和谐景象。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表示,内蒙古的检察工作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即改革创新有深度,措施上有广度,手段上有力度,检务工作上有温度。这次视察受益不少。建议各地政府要加大司法改革宣传力度,在法治宣传中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活力,打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氛围,下好法治这盘棋。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应当加大食品安全介入调查防控力度,推动开展食品溯源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在开展法制进校园时,增加一门针对老师的法律教育课,让老师成为孩子们的法律老师。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李刚代表表示,这次视察改变了自己对检察机关的一些看法,内蒙古检察机关因地制宜,用智慧检务改变时空界限,很有成效。绿水青山是大家的,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行政机关的执法力度,自己将做好检察机关的宣传员。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装配三车间副主任巩建丽代表表示,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检察职能,支持检察工作。未检工作要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每个孩子身边。 

 

 

  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代表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但在生态保护中,仅靠林业人很难实现全覆盖,林业人生态修复压力也很大,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林业部门支持工作,向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主体亮剑,向转变执行难提供执法保障,要加大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力度,建立联席会议长效机制,有效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要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加快普法向基层延伸。 

 

 

  天津市公共交通五公司解放南路中心车队96路驾驶员王艳代表表示,内蒙古检察工作站位高,落实好。建议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让检察人员司法理念、办案素质适应新时代要求。要多宣传检察先进典型。要关心关注检察人员,让检察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建议检察机关加大破坏生态资源惩处力度,加大对生态资源保护的宣传。 

  

 

 

 

  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检察宣传工作力度。 

 

 

  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表示,人大代表监督检察机关工作是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内蒙古检察机关工作很实。在接待人大代表视察时,敢于务实,敢于创新,敢于剖析,敢于亮底牌,让人很有安全感。 

  

 

 

  因工作提前离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冯忠华代表、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殖茶场社区农民、伟鲜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负责人韦波代表也在前一天留下了自己意见建议。 

 

 

  冯忠华表示,这次视察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刻全面认识。印象一,从最高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检察工作高度重视;印象二,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紧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紧紧围绕自治区特点开展工作;印象三,检察工作亮点纷呈现。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检察合力。 

  

 

 

  韦波表示,内蒙古检察机关创新出了很多适合于当地发展的工作模式,春华工作室、巡回检察车等让人印象深刻。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真正成为公共利益的保护人。 

  

 

 

  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刘彦表示,这是一次辛苦的历程,也是一次收获的历程。经过视察,大家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入了解,提出了宝贵建议,我们要好好整理好好消化,把代表的建议作为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的目标,把检察工作做得更好。刘彦表示,内蒙古检察人守护在祖国北疆这片热土,以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展现了检察机关的风采,向内蒙古检察人表示敬意。内蒙古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缩影,代表们理解支持的目光是检察工作的动力,希望代表们更多关心关注检察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 

 

 

  简小文在反馈意见座谈会最后表态说,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刘彦副厅长的工作要求,我们会向李琪林检察长和院党组进行专门汇报,并认真分析研讨,消化吸收,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当中。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