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说检察

李琪林检察长赴呼伦贝尔市开展“捕诉一体化”专题调研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2018年5月9日至10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到呼伦贝尔市调研指导工作。 

 

 

  李琪林先后到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满洲里市检察院,实地了解各院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海拉尔区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陈巴尔虎旗检察院、满洲里市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和探索“捕诉一体化”工作情况,在对各院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李琪林指出:一是要立足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实施“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深入分析其中的利弊,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和工作规范,增强检察官的责任心,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强案件管理和监督,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个别检察官因业务素质不过硬而出现的开始错、一错到底问题的发生,切实发挥“捕诉一体化”的优势。二是要按照全区检察长会议的要求,大力弘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检察自信,扎扎实实抓好基础性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实。 

 

 

  在陈巴尔虎旗检察院调研时,李琪林指出:一是作为人员少的基层院,聚焦主责主业,不仅要积极探索“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还要大胆探索“办案一体化”模式,提高基层检察官综合法律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统筹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工作,切实提高司法保障水平,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在内部机构整合问题上,要立足基层院实际,按照改革精神和框架,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充分考虑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业务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布局。 

 

 

  在满洲里市检察院,李琪林强调,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作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地位十分重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三个扎实”的重要指示,立足检察职能,发挥区位优势,切实服务保障好“一带一路”、中蒙饿经济走廊建设。关于下步工作,李琪林指出: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检察长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必须”总要求和“七个聚焦、七个切实”目标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二是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自治区检察院将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完善司法体制改革框架搭建后检察机关的制度建设,组织全区三级院在年底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满洲里市检察院已有一些落实司法责任制、内设机构改革的思路,要进一步研究论证,争取拿出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要切实做好“智慧检务”建设。要认真研究规划,统一协调开展,加强各类信息化系统的集约化建设和管理,避免各自为战。要重点推进深度应用,充分发挥其辅助办案、检察管理、便民服务中的作用,提增司法效能。四是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队伍过硬首先要政治过硬,政治过硬最根本的一条是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个干警的头脑。要加强检察业务团队建设,增进检察官的交流和历练,打破“闭合式”用人模式,把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配置问题解决好,尽快解决好转隶后空编问题。要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五是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任务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区检察长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呼伦贝尔调研期间,李琪林还观摩了孙怀山一案庭审活动,考察了满洲里口岸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情况。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