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观《第二十条》:在笑泪交织中实现与公平正义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220日,自治区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第二十条》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出品,张艺谋执导,诸多一线电影明星倾情演绎,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讲述了基层青年检察官韩明、吕玲玲顶住重重阻力,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只为守护公平正义底线的故事,以艺术性的角度向观众释放国家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

电影中的金句,也是检察人员坚守的职业信条。观看影片后,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针对自己所在领域的思考与感受良多。



王雪冰

自治区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


涉及电影主题正当防卫,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雪冰表示:“这部电影坦诚地向大家展示了检察官的办案过程,也真实反映了检察官成长的过程。检察官不是机械的办案机器,也会在一个又一个的案件中经历犹豫和挣扎,比如对于正当防卫等法律条款该如何理解,司法惯例是怎么判的,以及舆论导向如何等等,但终会在‘如我在诉’,也就是‘如果是你怎么办’这样的自问自答中,在法理情的不断融合中,找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的答案,也在一个又一个的案件中成长为践行公平正义的‘匠人’。”




丁先桂

自治区检察院

第九检察部


影片中韩雨辰为制止校园霸凌,打伤了教导主任的儿子,面临治安立案的风险,一旦被立案,将影响孩子一生,第九检察部副主任丁先桂认为:“用心用力用情守护好孩子们的是非观和正义感是我们的职责。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将把怎样的一个世界交到他们手中,是我们应当深入思考的时代命题。善良是光,公道是法,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携手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共同守护好、关心好未成年人,把信仰法律、敬畏法律的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心中。”



徐福忠

自治区检察院

第十检察部


影片开篇就是刘文经的家属组织工人到检察机关进行非正常集体信访,韩明在张贵生多年的申诉信访过程中,也在为他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本职工作,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徐福忠表示:“正当防卫类型的案件向来争议大、息诉罢访难、信访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要切实架起一座桥梁,让当事人的意见能够及时向检察官表达,让检察官能够更深入地倾听,这有助于检察机关对整个案件事实作出正确判断,对法律进行正确适用。我们要进一步规范服务,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江超

自治区检察院

检务督察处


“影片中吕玲玲因违规办案被处分的情景只是检务督察工作的一个侧面,”检务督察处检察官助理江超表示:“它属于行而责之的‘责’,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是在做先其未然的‘防’和发而止之的‘戒’,这些综合起来,就是对检察官无形的约束和有形的压力,这在影片中也有所表达,吕玲玲表示‘重要事实不清要被追责’,体现了承办人的责任意识,也体现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理念,这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一个侧面。另外,韩明回避当事人律师是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行为,近年来检察机关持之以恒狠抓‘三个规定’,防止干预司法已然成为检察人员的共识。”



行天下之所正道,为人心善之同道。全体检察人员将牢记这份感动与警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法条、法意、法魂深度融合,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