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区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19-04-0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 【字号: | |

 

  4月1日,全区检察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全区检察工作,安排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主持。 

  

 

 

  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积极顺应党中央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迎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机遇、直面社会矛盾新挑战,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业务,抓主业补短板,抓作风保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李琪林指出,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持续推进“四个必须”“七个聚焦”“五个落实”,以稳进、落实、提升为工作总基调,讲政治、讲法治、讲担当,全面深入抓办案、抓改革、抓管理、抓作风、抓基层,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美丽内蒙古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以实际工作成效庆祝共和国70华诞 

   

 

  李琪林表示,做好今年全区检察工作,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抓办案。要通过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的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把传统业务做优,把新增职能做好,把短板工作补强。刑事检察工作要“更加好”。要加强捕诉一体,办好批捕起诉案件。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诉法,办好认罪认罚案件。强化监检衔接配合和监督制约,办好监委移送案件。继续做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把这项未来工程在今天做得更实更富成效。民行检察工作要“更深入”。我们必须要在提高民事检察监督精准度和权威性上下功夫,在“深化”上做文章。要把生效裁判监督作为基础性产品和重中之重来做实,深入分析研究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要把类案监督作为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品质的重要途径,善于选择具有典型性和社会影响的案件加强研究,统一标准,促进司法理念转变。要多措并举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执行监督宣传活动。行政检察工作要“更精准”。要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争取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更加实”。要切实担负起“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责任,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用法律护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要准确把握发案规律,不断加强精准化办案质量建设、规范化办案制度建设、专业化办案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更加实、更有效发展。检察机关要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为建国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个总目标,全力守好祖国“北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要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涉众型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化解风险,尽最大努力追赃挽损。要立足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并推动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要加大蒙文普法宣传,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进课堂活动。 

  抓改革。要抓好既有成果的落实、深化和巩固,搞好改革“精装修”,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抓紧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稳步落实已部署改革任务。 

  抓管理。要探索建立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科学评价案件质量和业务成效。要健全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准确评估检察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要建立健全监管和制约工作机制,强化案件管理和内部监督。要修订完善检察工作制度体系,让大家干工作、办案件、做事情有章可循。 

  抓作风。要持之以恒抓好“两个责任”落实。要有组织、有计划持续推进对盟市院的第二轮巡视,探索开展对基层院的“交叉巡察”工作。结合年初部署的整治“四官”专项行动,开展全区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专项活动。 

  抓基层。高检院对内蒙古基层建设寄予厚望,我们要趟出一条基层建设的新路子。要在全国范围,探索实践与江苏、浙江、上海三地检察机关建立常态化对口支援、互派挂职工作机制。在系统上下,以盟市院为单位,加大下派挂职和志愿服务力度。整合人才资源,建设各门类检察业务人才库。要以空前力度推进业务建设,努力构建全区一体化检察教育培训体系。要因地制宜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深化远程案件会商系统建设,加快完成内蒙古检察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检察工作“智慧”管理。 

  李琪林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院检察长要当好“领头雁”,认真谋划工作,带头办好案件,用心带好队伍。上下级院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形成自治区检察院主导、分市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察实情、听实话、报实况。要坚持“马上就办”、跟踪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依法办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自治区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各盟市、旗县(市、区)院检察长、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驻自治区检察院纪检组、自治区检察院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员额检察官在主会场就座。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了全区三级院。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