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充电加油!全区公益诉讼实训大练兵的特殊打开方式

时间:2018-06-21  作者:白静 张霄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 【字号: | |

 

  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已全面铺开。面对当前良好形势,各级检察机关已成为公益诉讼的“主心骨”。俗话说:“西行路漫漫、愿与君常伴”,在构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道路上,检察机关依旧任重道远。而对于切实贯彻执行这一制度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来说,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如今又得练就第十九般武艺。 

 

   

  全区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经历了一场为期5天的实训大练兵,理论授课、制作文书、分组讨论案例、模拟庭审、专家点评,形式多样、应有尽有,满满的都是干货。 

 

 

 理论授课 

 

  对于每天坐办公室埋头办案的我们,夯实理论基础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这不,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和湖北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申鸿雁就为我们带来了两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精彩授课。

 

  吕洪涛老师在课上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刻剖析,指出检察公益诉讼面临的形势既是机遇,又有挑战,在此基础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任务也需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同时还需要注意同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工作。 

   

  申鸿雁老师对行政公益诉讼实务问题的梳理给我们的工作实践带来很大的启示,在公益诉讼案件的重点领域、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前很多模棱两可、似懂非懂的地方,这次都搞清楚了。 

   

交叉点评

 

  除了课堂学习,培训班还组织了案件研讨,将参加培训的学员分为6个小组,针对公益诉讼的立案、诉前程序、提起诉讼等不同环节,结合办案不同节点设置相应问题。各小组讨论得出结论,与其他小组进行交流,交叉点评,并指出对方的优点和不足。讨论结束后,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白静对学员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模拟庭审

 

 

 

  在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中,模拟法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本次公益诉讼实训培训班选取了破坏生态环境类的典型案例,按组抽签、确定角色,具体的任务要求是:各组人员在限定时间内召开庭前会议,分工撰写文书、准备庭审质证、辩论提纲和最后陈述意见,并于指定时间内模拟庭审。接下来,直击庭审现场,争取给大家还原一个精彩绝伦的公益诉讼案件庭审对抗! 

 

 

  领导现场观战,给参加模拟庭审的学员们带来巨大的鼓励。前两天的理论授课与案件讨论,全部的成果都会以庭审的形式展现出来。庭前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庭审开始。 

   

  经过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暂告一段落。在整个模拟庭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每一位学员对案例的精心准备和深刻分析,激烈的辩论,有力的质证,无不体现着大家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 

   

  专家点评

 

  在精彩的模拟庭审结束后,培训班还邀请到了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周燕对庭审进行现场点评,周燕对模拟庭审给予了高度评价,从法官的角度指出了庭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课后,许多学员还就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理论疑惑和实践问题以及如何有效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与周燕庭长进行了交流。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紧张的实训课程中,伴随大家激烈而又真诚的讨论,本次公益诉讼实训大练兵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相信通过此次业务实训,大家一定是收获满满,信心百倍。公益保护任重道远,美丽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愿我们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忠实履职,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领航者,成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