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首席大检察官为新时代检察机关一把手开出“备课单”

时间:2018-06-08  作者:姜洪 韩兵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张军在四省区检察长座谈会上要求

  谋划检察工作一把手要修好四门课

    6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检察长座谈会。程丁 摄

    6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黑龙江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检察长座谈会。程丁 摄

  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讲效果、抓改革重规则、抓问题解难题,要成为新时代检察机关一把手的必修课。这是在今天召开的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检察长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开出的“备课单”。

  正在黑龙江调研的张军主持了这次会议。他指出,新时代检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于天敏、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了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听了大家的发言并进行充分交流后,张军对各级检察机关一把手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把手要抓班子带队伍。张军指出,这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正确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意识”。只有一把手思想认识端正了,整个班子的认识才能统一,队伍建设的问题才能抓住抓好。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业务建设和思想建设不能两层皮,不能对思想问题视而不见。要经常提醒,结合检察工作阐释、落实正确理念,体现一把手的政治水平、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一把手要抓业务讲效果。张军说,法律监督要抓业务,就是要抓办案。办案始终是主业。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能就案办案,要有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着重讲效果,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要全面办理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全面办案解决办案和履职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全面办案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发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急、难、新、大案件,争取办一案就成为典型案例,成为可以参照的案例。

  一把手要抓改革重规则。张军强调,抓改革一定要重规则、重规律,使各项改革都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司法制度,我们的改革就是要突出中国特色,在具体问题上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改革成果要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要持续发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化解改革中的矛盾,要摆问题、讲道理、讲过程、看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检察故事,把争论统一到实际工作中来,统一到检察改革效果中来。改革就是要实现监督与办案相统一,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相平衡,质量与效率并重,专业与能力并进。

  一把手要抓问题解难题。张军强调,在改革发展的潮头,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一定要敏感于本地本机关存在着的突出问题,敏感于队伍、办案、效果方面的突出问题,多方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准,问题解决不好不放手。要肯于放下身段,脚踏实地,以新作风新担当解决不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以新面貌开辟检察工作新境界。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