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⑥

时间:2018-12-28  作者:康丽娜  新闻来源:正北方网 【字号: | |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⑥

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抢抓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项消费政策的落实和消费环境的改善,内蒙古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消费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立足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引导消费结构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36.8亿元增至2017年的7160.2亿元,年均增长14.5%。全区形成以呼包鄂三地为龙头引领消费不断发展的态势,2017年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区的53.6%,对全区消费品市场贡献巨大。外资企业和民营资本积极进入流通领域,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01元增加到2017年的35670元,增长117.5倍;农村牧区居民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131元增加到2017年的12584元,增长95.1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餐饮需求不断扩大,连锁餐饮、特色餐饮、快餐等丰富了大众餐饮选择。2017年全区餐饮业收入1120.5亿元,比1978年增长1296倍,年均增长19.6%,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成为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消费结构逐步优化。40年来,全区居民消费从注重基本生活需求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从单一的食品、服装消费向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发展,城镇居民消费支出金额由1978年的几十元上升到2017年的23638元。全区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居住面积由1978年的3.5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32.7平方米,增长8.3倍;全区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汽车从1978年的0辆增长至2017年的41辆。从城镇居民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拥有量看,彩电、冰箱、洗衣机、照相机等消费品目前已相当普及,移动电话、彩电、电冰箱、洗衣机、家用电脑分别达到224部、101台、98台、96台、62台;互联网用户和移动通信用户显著增加,2017年分别达到2854万户和2841万户;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卫生机构床位数从1978年的2.5万张增加到2017年的15万张。

消费品质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全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最快的时期,电子商务、连锁企业、商业综合体等高速发展。农村电商对促进农村消费品市场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2017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旅客过亿,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440亿元。星级宾馆数量达到320个,有力地保证了旅游业发展。

40年春华秋实,40年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区消费品市场依然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必将成为内蒙古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