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看内蒙古40年铿锵步履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正北方网 【字号: | |

昨天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论述

对照重要讲话精神

一起来看看内蒙古40年

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内蒙古: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道路,40年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创造了极为辉煌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内蒙古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始终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成为祖国北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内蒙古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 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

内蒙古:

全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5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万亿元,年均增长11.7%,期间2002到2009年连续八年增速“蝉联”全国第一,到2010年跻身“万亿元俱乐部”;人均生产总值6.4万元,排名从1978年的全国第17位跃居到2017年的第9位。1978年至2017年,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至67688元,增长90多倍;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和1.2万元,增长16.8倍和14.5倍。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0.1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9亿美元。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到57%,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75.5%和52.8%。

习近平总书记说:

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内蒙古:

我区成为亚洲最大的乳品制造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稀土钢生产基地,农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内蒙古大数据中心汇集了浪潮、阿里巴巴等300多户上下游企业,服务器装机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总投资500多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我区落地,煤制油、煤制气产能产量和云计算产业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我区经济由改革开放之初的农牧业主导型转变为工业主导型、服务业主导型,目前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的50%以上,内蒙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前景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

内蒙古:

4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平等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和少数民族的特有权益。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过长期探索找到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民族区域制度不仅是我国历史上解决民族问题最成功的制度,也是迄今为止世界多民族国家中解决民族问题最成功的制度。它不仅开创了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大国和谐治理的崭新模式,也为全世界更好地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被党中央赞誉为 “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典范”,是中国成功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典型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内蒙古:

改革开放带来文化开放,体制改革激发文化繁荣,对外文化交流愈加频繁,人民的文化权利不断发展,内蒙古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巨变同步,文化强区建设正在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的内蒙古篇章。中国·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包头鹿城文化节、赤峰红山文化节、中国·额济纳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锡林郭勒盟中国·元上都文化旅游节、满洲里中俄蒙三国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亮点频现,发展至今均已成为地域性主要节庆活动。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三大主源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注重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切实守好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 8%。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 52%,上升40.6个百分点。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 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 7岁。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内蒙古:

40年来,我区把民生放在发展的首位,贯穿改革始终,全面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主要农产品产量实现快速增长。从吃返销粮到自给自余,我区成为全国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由1981年的66.7岁,上升到2017年的75.8岁。全区教育历经40年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从“好上学”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我区目前形成以呼包鄂城市群为引领的“一核多中心、一带多轴线”城镇体系,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改革开放之初提升40多个百分点,内蒙古城镇化发展前景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积极参与和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

内蒙古:

40年来,内蒙古始终牢记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全面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大重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实施力度,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经过多年努力,内蒙古生态环境状况呈现出“整体恶化趋缓,治理区明显好转”态势,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双减少”。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内蒙古:

曾经是“历史后院”的内蒙古,在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勃发活力,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成为连通中外的贸易集散地。“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毗邻俄罗斯、蒙古国的内蒙古以此为契机,努力搭建开放平台,彰显沿边开放的魅力。内蒙古自治区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自治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不断描绘合作共赢的新蓝图,草原儿女正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登高望远,放眼世界,积极融入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开放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内蒙古: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用理想信念凝神聚力、固本培元,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筑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凝聚起了全区上下推动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与强大力量。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位置,牵引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严格执行中央部署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带头立规矩、抓源头、作表率,带动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

内蒙古将继续逐梦前行!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