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向高质量方向奋勇前行——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发展述评

时间:2018-11-05  作者:杨帆  新闻来源:正北方网 【字号: | |

发展,总是在关键年份绽放耀眼光芒——在内蒙古经济发展坐标上,2018年注定载入史册。

金秋九月,历史的指针指向一个重要时刻——9月18日上午,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秋雨绵绵,鄂尔多斯市秋季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尽管秋雨中天气湿冷,开发区里却是一派热闹景象——启动仪式上,自动化煤炭物流中心、长城电厂2×100万千瓦空冷发电、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西部铁路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九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高达168亿元。

在2018年的内蒙古,这样的热闹场景决非个例。

潮起正北方,壮美新时代。稍加留意,人们不难发现:2018年以来,从蒙西至蒙东纵横118万平方公里的内蒙古,资源转化增值、高新技术等转型升级项目纷纷落地,构成一幅推动高质量发展、昭示美好未来的新时代经济画卷!

项目建设波澜壮阔

路在脚下,实干兴邦。

时间,是一艘驶向未来的船。打开2018年以来内蒙古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画卷,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千……

开沃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亿纬锂能动力电池项目落户内蒙古,我区工业经济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再谱新篇。

国内首个试管牛工厂化批量生产试验在我区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产业空白。

总投资10亿元的全球首个稀土硫化物环保颜料产业化项目落户我区,内蒙古稀土加工与环保产业攀上“近亲”。

我区投资45.2亿元打造现代蒙医药全产业链,“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实现蒙医药现代化”的内蒙古步履铿锵。

北奔重汽首批自营出口的右置牵引车在肯尼亚下线,这是北奔重汽继南非、埃塞、缅甸、伊朗后在第五国设立海外工厂。

亚洲规模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及其A8、A10数据中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全区1万多户家庭农牧场成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20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养业在12盟市遍地开花。

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在全区各盟市全面展开,绿色、低碳、循环利用二氧化碳等工业废弃物成为新型工业化主流。

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全线通车指日可待,内蒙古融入京津冀国家发展战略的速度加快。

我区推出总投资260多亿元的产业扶贫项目,全区31个国贫旗县与北京42家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内蒙古产业扶贫翻开崭新一页。

全区电子软件、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行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内蒙古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时代到来。

……

一个个历史瞬间让人思潮奔涌,一个个发展印记足以彪炳史册。推动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以波澜壮阔的项目建设向新时代献礼!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就此提出:无论从项目性质看,还是从项目前景看,都是高规格的。

人们清楚:这样高规格的献礼,是内蒙古真正进入新时代的前奏,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现实抉择不同寻常

为什么会有高规格、高质量的献礼?

“我区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问题,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面对已有成绩,自治区党委始终保持理智与冷静。

了解内蒙古发展及全球经济现状的人们清楚,这种“困难问题”与“风险挑战”,是多层面的。

从国际看,世界产业结构大调整依然在继续,全球经济缓慢爬坡使这种大调整带来的阵痛波及多国地区经济。

从国内看,产业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亟待改变,实体经济支撑力较弱,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从区内看,结构性矛盾突出依然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增强创新能力、转换增长动力、培育新动能任重而道远。

多层面的困难与挑战,成为内蒙古挺进新时代必须面对的现实。而当一个新时代来临,时间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新时代背景下,针对问题与挑战,面对“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内蒙古发出“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未来”的全区动员令。

正是在动员令感召下,在2018年这个意义特殊的年份里,内蒙古的新作为不仅体现在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上,更体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上——

严控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全面规范举债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瞄准特定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帮扶、转移就业等精准施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和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等精准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培育新动能,大力促进有效投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紧盯重大科技需求,增加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

2018年以来,内蒙古从现实抉择到发展擘画,让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有“追梦高质量、拥抱新时代”的感觉。

媒体评价:来自经济领域的这场“高质量运笔”,是决定内蒙古现代化前途的一次重要抉择。

发展亮点鼓舞人心

梦想,总是在波澜壮阔的愿景勾勒中绽放光彩!

希望,总是在坚定不移的现实抉择中焕发生机!

波澜壮阔的项目建设,拥抱新时代的战略抉择,为内蒙古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埋下了希望之种。

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区经济运行结果,为我们诠释“总体平稳”留下无可推翻的论据——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达到12309.2亿元,同比增长5.1%。

全区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至2586.9万亩,猪牛羊出栏和肉类产量实现“双增”。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工业行业中20个行业保持增长。

全区用电量、民航客运量均实现13%以上增速,货运量同比增长8.9%。

全区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国内旅游收入接近3000亿元并增长17%。

全区完成进出口总值757亿元,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8.9%。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达到20902元,同比增长8.2%。

“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内蒙古经济能稳定在如此水平,实在不易。”内蒙古社科联副主席朱晓俊说。

总体平稳,还不是最为光彩照人的层面。

前三季度的全区经济运行亮点,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权威见证——

工业效益持续提高: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高达99.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对GDP的贡献率由上半年的59.7%进一步提高至63.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领头羊”。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9%。

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全区水泥、烧碱产量同比降幅分别超过14%和5%,商品房待售面积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均实现下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幅超过13%。

每一串数字,都是一座里程碑,蕴含着发展密码;每一个亮点,都是一种鼓舞,激励人奋勇前行!

2018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无不闪耀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光芒,并将泽被后世!

坚定信心不辱使命

回首昨天,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明天。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个志在长远发展的地区,不仅在于其拥有一个值得自豪的昨天,更在于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矢志不渝的奋斗姿态走向明天!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坚定信心、紧抓机遇,推动我区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面向未来,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不辱使命的决心无比坚定。

基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结合欠发达的区情,自治区经济界专家提出:内蒙古的决心,不仅源于居安思危的长远考量,更源于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抓的现实机遇。

机遇一:观国际,产业结构大调整如火如荼,正在形成的倒逼机制催生了一批放眼全球的高端项目寻求栖息地,内蒙古凭借丰富的资源和较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合作共赢推动经济转型的时机已经到来。

机遇二:观国内,“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战略等进入产业化操作阶段,内蒙古凭借毗邻八省、外接俄蒙的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大开放格局、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时机已然到来。

机遇三:看区内,“放管服”改革大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全区每天诞生的市场主体数量突破千户,服务业超过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内蒙古以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机已然成熟。

机遇稍纵即逝。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必须担负的艰巨任务和崇高使命。近300年的世界现代化,锤炼出一条堪称经典的规律:抓住机遇,转变方式,才能不辱使命,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遇的把握,靠奋斗争取;未来的期许,靠奋斗实现。

为此,自治区领导呼吁各盟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结合区情实际的时代呼吁,更是团结奋斗的使命召唤。

思想的火炬,照耀新时代。迎着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伴着昭示未来的使命召唤,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内蒙古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能焕发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