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看过来!内蒙古这样做 让天更蓝 水更清

时间:2018-05-11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字号: | |

  有种蓝叫内蒙古的天空蓝(图片: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河流)

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

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污染因子落实治理措施和工程项目。PM2.5已达标的盟市要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尚未达标的盟市要制定限期达标计划,落实针对性治理措施。要在有效降低PM2.5浓度的同时,强化臭氧和PM10防控工作,持续深化工业污染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快燃煤污染综合整治,加大污染联防联控力度。

清水行动雷霆出击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编制实施不达标水体限期达标规划,重点推进黄河流域大黑河、乌兰木伦河和辽河流域老哈河、西拉木伦河及额尔古纳河治理,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综合整治方案实施进度,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地下水保护与治理,加强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持续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净土行动步步跟进

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今年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调查工作,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严格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此外,还有全面实施净土行动;全面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持续加大环保督查执法力度。

是不是有点稳准狠的赶脚呢?

看过来,史上最严执法来了

今年持续推进环保法实施年活动,开展6大专项执法行动:包括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进口废物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垃圾焚烧发电、城市黑臭水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监管以及继续加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发酵制药及化工等重点行业执法检查力度,重拳打击偷排偷放、检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史上最严环保制度用心良苦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把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引领企业升级改造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内蒙古自治区印发实施内蒙古“十三五”规划战略环评,加快推进包头等盟市战略环评和鄂尔多斯市“三线一单”试点,力争实现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全覆盖。坚持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严格环评审批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强环保科技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引领环保产业发展。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具体适用税额等建议的决议。(2017年1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内蒙古环保“电子眼”更亮了:1773套设施自动盯防污染源

目前,全区共564家企业被纳入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范围,安装自动监控设施1773套,自动监测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内蒙古首张环保税票在包头开出

4月1日,包头市地税二分局开出我区第一张环保税票,首家开票单位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恒诺包头分段。税务人员从企业合适的计税依据开始,根据行业、原料、工艺和规模找到并计算出产排污系数填入计税系统,填报成功后开出首张税票。

乌海:守住生态底线打造绿色矿山

在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与海南区城际快速通道以东的骆驼山矿区,一座座渣山已有了新的模样。砖石沙袋固定好的网格中长出了植物;有的渣山还修筑了混凝土的护坡,即便山顶上有大块的矿渣掉落,也有坡下的石墙阻隔……这是乌海市实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洋垃圾流向内蒙古难度加大

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走私、非法进口利用废塑料、废纸、生活垃圾、电子废物、废旧服装等固体废物的各类违法行为。(自治区公安厅、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负责长期落实)

 

说了这么多环保的内容和环保举措,你知道有哪些环保单位和环保设施吗?小编给您扒出来啦。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是干啥滴?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于1979年,目前设置预报预警中心、实验中心、生态室、土壤监测室、数据综合室等12个科室。具备对水环境、空气、废气、土壤、固废等13大类416种项目的监测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气相色谱仪实验室

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是干啥滴?

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组建于1975年,是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二级站,也是全国113个重点环境监测站之一。承担着全市环境空气、水质、土壤、噪声、辐射、生态等各类环境监测及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工作,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呼和浩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公众参观应急监测车辆

呼和浩特市辛辛板污水处理厂,这里的作用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哈。

呼和浩特市辛辛板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82年,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0万吨。主要来水为城市生活污水,由市政管网收集后来到污水处理厂,经过一系列物理、生物、化学方法的处理,最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处理后的水可用做工业冷却、园林绿化、城市景观、环卫用水等。

呼和浩特市辛辛板污水处理厂二次沉淀处理池

(内蒙古新闻网记者马铃翔编辑整理自: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环保厅官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官网、各盟市网站)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