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民族检务>民族检务动态

织好法治建设之网 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时间:2023-05-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事业繁荣发展。内蒙古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主题活动。


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

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深化民族理论教育,织好思想基础之网。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坚持把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学习课时和效果,进一步提高全体检察人员民族理论政策学习效率,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自觉性。日常持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规划并抓好普及教育。





树立安全稳定意识,筑牢民族团结之基。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民族事务案件,做到执行法律与民族政策相结合,依法、慎重、妥善处理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民族问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全盟检察机关12309大厅接待窗口配备双语检察人员,耐心做工作,把苗头性、倾向性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盟检察机关174名双语检察人员切实用群众听得懂的法言法语办理双语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全盟检察机关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赠书到基层、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法律等方式,为人民群众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全盟两级院共组织宣传活动130次,覆盖群众173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30册。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68次,覆盖师生近15070余人次。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功能,在锡林郭勒检察微信公众号中设置民族团结专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创新运用微电影、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制作内容形式俱佳的普法产品《法治微课堂》专栏节目,播放双语课程,讲授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





强化绿色经济发展,构建生态检察模式。全盟检察机关通过公益守护人驿站工作机制,加大对草原、牧场的司法保护力度,为锡林郭勒大草原提供了坚实的检察护盾。目前共建立公益守护人驿站”69个,建立微信检察室”13个,指定专人收集整理全盟公益守护人上报的案件线索,依托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统一指挥部署、线索研判。同时设立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公益守护人讲堂,聘请300余人为公益守护人,发挥各族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桥梁作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民族理论政策及法律法规,好做各族群众的民族政策宣传工作。


开鲁县检察院

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


近日,开鲁县检察院联合当地乌兰牧骑、司法局共同开展以强化民族团结 建设美好家园 造福各族人民为主题的民族政策宣传活动,走进大榆树镇,通过歌舞演出、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广大农牧民宣传讲解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相关内容。





宣传活动在乌兰牧骑的演出中拉开序幕,将马头琴演奏、民族歌曲演绎等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表演与普法宣传紧紧融合。活动中,检察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相关法律书籍、宣传册、宣传袋、悬挂标语等,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民族理论政策、法律知识等,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书籍,赠送手提袋、围裙、水杯等宣传品,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有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观念。


阿巴嘎旗检察院

小窗口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近日,阿巴嘎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紧扣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主题,立足窗口职能,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检察职能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摆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展板、滚动播放民族团结标语、设置双语宣传岗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并在控告申诉、案件受理、接待律师等工作中向来访人、被害人、嫌疑人、律师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及命案防控等相关内容,使更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有效促进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来。

综合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开鲁县检察院、阿巴嘎旗检察院信息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