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民族检务

双语培训满载归 积蓄力量再出发

时间:2019-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5日下午,为期五天的八省区检察机关蒙汉双语人员培训班在学员们的精彩汇报中,圆满落下帷幕。

 

  定位“准” 着眼“广” 

 

  这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需要,结合当前检察机关双语办案和翻译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健全完善蒙汉双语人才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双语人才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双语办案和翻译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的具体行动。

 

 

  开班仪式上,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健对加强蒙文蒙语诉讼工作和蒙汉双语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对培训学员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培训实效、培训纪律提出了希望。自治区民委领导亲临指导。 

  自治区检察院为保证本次培训班学员能够最大程度收获双语知识,提升业务技能,提高检务办案能力,创新培训理念方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分别邀请区内外11名专家、学者、律师和优秀检察官为学员们授课,课程设置全面科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业务指导,做到了政治教育先行,实践真知穿插,专家学者加盟,实现了理论性与实务性相结合,“干货”十足,全面“解渴”。

 

 

 

 

 

 

  邀请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译审阿拉坦巴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道巴特尔分别作的法律名词术语翻译与规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化关系的授课,让学员们在丰富检察业务知识的同时,学到了翻译理论技巧;邀请内蒙古秀友律师事务所宗那生主任作的《刑法理论和实践疑难问题分析及解答》的授课,对学员们开展刑事案件的调查办理起到了指导作用;邀请内蒙古“阿伦高娃”教育机构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敖特更格日乐作的“智慧人生”心理辅导式讲座,为学员们传播了工作正能量;邀请“全国模范检察官”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白静分享的公益诉讼及成长心得,使学员们对公益诉讼案件更多了解的同时,增强了检察人的使命和担当;此外,还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解读以及对检察公文信息写作的授课,开展了访谈式教学。 

  亮点“多”理念“新” 

  本次培训突出“教、学、练、战”一体化施训,综合运用教学式、访谈式、案例式、研讨式、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教学方法,蒙汉兼授,增强了教学的科学性、感染力、互动性和实效性。 

 

 

 

 

 

  案例访谈式教学,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来自一线检察官办案刑事实务方面的实践经验;心理辅导式讲座,为双语检察增添了民族底蕴;蒙古族传统民俗文化,让学员们在精彩的民族特色表演中结下了深厚友情;分组研讨交流会,让学员们分享了学习经验;组织参观内蒙古人民检察史陈列馆和大数据中心,让学员们补足了精神之钙。

 

 

  

  培训期间,专门组织学员对培训成果进行了PPT汇报展示,每组推荐一名学员代表上台,采用蒙汉双语,汇报培训收获体会和成果转化的想法以及对培训班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培训班民族特色。总结汇报会后,还组织了应知应会结业考试,实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学员们严守培训纪律,专心聆听,用心记录,潜心思考,积极研讨、认真汇报,既收获了知识,也结下了友谊。为期5天的培训圆满结束了,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断推动双语检察事业的强大动力,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为检徽添光添彩,谱写新时代双语检察人的光辉篇章。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高检院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和国家民委人事司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兄弟省院同仁们的高度关注。青海省政治部副主任杨力表示:“不同地区蒙汉双语检察人员培训,有益于区域间交流,不仅重视双语能力培训,同时重视法律术语双语教材建设,抓关键、抓基础,意义重大,值得借鉴。”

八省区部分学员发声助力双语检察事业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县检察院检察长荀礼 

 

  通过五天的学习交流,加深了对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蒙古语语言在检察工作规范中的应用。本次培训班组织精细,课程合理、内容丰富,民族特色凸显、促进共同进步。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增强民族特色,延长培训时间,扩大邀请范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第二部主任科员叶尔登尼 

 

  我们从祖国的西部边陲新疆来到美丽的青城,心情无比激动。由衷感谢自治区检察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周围热情的学员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本次培训班精彩纷呈、高度精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们收获丰硕,感悟至深。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院检察官助理刘博元 

 

  本次培训班,是一次生动的实践与探索,老师讲课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学员们认真听课,相互交流,大家都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希望以后在课程设置上更加丰富,多些典型指导案例,课堂上加强蒙汉双语融合,设置在线双语在线翻译。

 

 

新疆巴州和静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科员道尔吉才仁

  

    参加本次培训班,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理论水平、办案能力,加强公诉人出庭支持工作质效,增强民族责任感有了全新的收获。建议多增设优秀案例的实训课程、增设观摩课程,翻译课程侧重于司法翻译,邀请业务能手、办案专家讲授办理案件、注意事项及出庭技巧。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